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市首次查获象牙制品非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06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收藏爱好者在武汉竟发现象牙了!武汉警方闻讯后,进行精心布控,一张大网不知不觉撒向了急于脱手的象牙贩子。如今,象牙贩子落网了,然而,象牙从何而来?象牙权威鉴定部门为什么那么好顺利过关?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思考。

  一、记者目击象牙交易

  10月13日上午10点,收藏爱好者刘先生一行三人来到武汉市桥口崇仁路的武汉收藏品市场,打通电话不到几分钟,一位自称姓金的中年男子便走了过来,将刘先生一行带到收藏品市场对面小区二楼的家里。

  10分钟后,一个女子将一个红色的长盒子送了进来,打开盒子,里面就是金先生准备出卖的象牙。并称:“这个象牙百分百是真的,你可以放心。”

  象牙确实漂亮,乳白色,看上去很新,全长一尺五分左右,象牙上面精致雕刻有八仙过海的场景,栩栩如生。金先生一边介绍象牙的特征,一边询问还要不要犀牛角之类的货。金先生同时还透露:“犀牛角也是从南非来的,物以稀为贵,我们就搞这些货的。”

  几分钟后,双方切入买卖正题,买家刘先生留下500元钱作为鉴定费和订金,卖方金先生开价2。2万元,几个回合的讨价还价,双方谈定1。8万元,下午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金先生说:“其实,我作这笔生意赚不到钱。”

  下午3点10分,买家刘先生给卖方金先生打电话,商量成交时间和地点。并询问:“下午在哪里交货,用现金还是用卡?”

  下午4点50分,买家刘先生和记者及武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的两位便衣警察一起前往位于武汉桥口崇仁路交通银行的交货地点,在交货时,金先生先拿出了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权威的检测证书,象牙是真的,属于上等品。还向买 承诺说:“要是有假你们来找我,你们也知道了我家里还有门面的地址,我跑不了。”

  交货的金先生立即被警方控制,并很快带到了武汉公安森林分局.此时的金先生再三辩解,他的象牙是从广州买的收藏品。

  金:“我是买来收藏的,现在没钱用,就把它卖掉,我哪知道卖象牙也是违法的呢?”

  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专门规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凡1989年以前进口的库存象牙可以进行国内贸易,而这些库存的象牙和象牙制品都有国家林业局统一颁布的专用标志和收藏证,假如没有专用标志和收藏证的很大程度上是走私品,而卖方金先生拿不出任何相关证明。

  武汉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文小平认为,这是武汉市第一次查获象牙制品非法交易,一件象牙制品的背后就是一头大象的尸体,不论是象牙,还是象牙制作的工艺品,都在国家禁止非法交易的范围之列,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二、象牙检测孰对?孰错?

  10月14日上午,记者顺藤摸瓜找到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何小琳。 她承认,13日送检的象牙制品是她亲自在大型仪器上进行分析检测的。作为湖北省两家国家级的检测机构之一,象牙的真实不容怀疑。

  国家明令禁止交易的象牙能够随便进行检测吗?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一位姓狄的负责人说,象牙是有机宝石的一种,他们中心只管象牙的真假鉴定,至于象牙送检人的身份,目的他们管不着。

  耿:“我们只负责象牙的真假鉴定,至于象牙从哪里来、要卖到哪里,我们管不着。”

  

武汉大学动物专家唐兆子教授对此提出异议。他认为:作为鉴定部门,随意检测象牙是动物保护观念的淡薄,尤其是对于大象这种已经濒危的野生动物,不加控制的鉴定检测从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象牙非法交易的进行,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博物馆也好,动物园也好,像请我们作老虎之类的动物标本时,我们先要问他老虎来自哪里,有关部门有无批准手续,至于其它的鉴定机构应该懂得国家的法律,也应该拒绝这样的鉴定检测。

  三、背景新闻:象牙

  象牙主要产于非洲,如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加蓬等,以坦桑尼亚的潘加里 附近产的象牙质量为最佳,其次是亚洲的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象牙作为饰品由来已久,长期大量使用的结果,促进捕象业的发展,使大象濒于灭绝。为了保护这种珍奇动物,维护地球的生态系统,今天已有许多国家禁止进行象牙贸易。武汉惊现的象牙,经过初步鉴定,不是一般的塑料制品,是真正的象牙。看来,大象的两颗门齿已经成了给它们带来厄运的东西。动物专家给我们透露了一个令人惊异的现象,他们发现,象群中无牙公象开始大量出现,有人认为,为了生存,大象不得不选择了这样的进化方式。我想,这并不是自然选择的进化,而是面对枪口的无奈与悲哀。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