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经济观察:铁路开通对西藏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19日电(记者拉巴、吴宇、尕玛)经过4年多的努力奋战,举世瞩目的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日前全线贯通。对此,国内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青藏铁路的建成将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改善投资环境的“点睛之笔”

  西藏自治区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但基础设施薄弱历来是阻碍西藏发展的瓶颈,特别是西藏此前是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西藏抓住全国援藏的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20多亿元,建成62项重点工程和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贡嘎机场一期扩建、中尼公路拉日段黑色路面改造、羊湖电站、拉萨长途通信枢纽楼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初步改善了西藏的投资环境,拉动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但是,作为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交通瓶颈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约日益凸显。以青藏、川藏公路为主的运输通道,无论从运能运量上,还是从运输的经济方便上,都远远不能满足西藏发展的要求。

  

青藏铁路投资巨大,相当于西藏“九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总和,其建设本身有力地拉动了西藏“十五”经济发展。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使青藏高原“天堑”开始变坦途,推动西藏在西部大开发中崛起。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刘楷说,青藏铁路的建成使西藏交通运输的落后面貌得到质的改善,并为西藏今后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他认为,青藏铁路建成后将在促进西藏同区内外的经济交流、减少运输成本、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加快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地区差异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有人说,青藏、川藏公路第一次同时穿越青藏高原时,打破了西藏的“封闭”;格(尔木)-拉(萨)输油管道再次穿越青藏高原,为西藏的发展提供了“粮草”;兰(州)-西(宁)-拉(萨)光缆的兴建,为西藏各族人民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而青藏铁路的修建,成为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助推器”。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海滨说,青藏铁路建设对西藏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将从根本上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西藏经济从供给型、输血型向市场型、造血型转变,进而为西部大开发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发展特色经济的有力依托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专家王太福认为,青藏铁路将西藏市场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从而大大降低西藏生产生活资料的成本,使高原广大农牧民群众直接受益。特别是西藏的旅游业、藏医药业、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等高原特色产业将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轨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与青海等毗邻省区联动发展,从而孕育青藏高原经济带的形成。

  多年来,青藏高原壮丽的大自然和神秘的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2004年,进藏观光游客总数首次超过100万人次。但由于目前游客进出西藏主要靠空运,运力有限且费用高,因此旅游界有“出国容易进藏难”之说。青藏铁路的建成,有望将西北的丝绸之路与西藏的布达拉宫连接起来,成为新的黄金旅游热线。

  同旅游业一样,西藏的矿业、高原特色生物和绿色饮料业、医藏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都将大大受益于青藏铁路的建设,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将借助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向外输出,从而使西藏后来居上。

  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琼达说:“我日日盼,月月盼,盼望铁路早日能修通,这样我们牦牛产品可以迅速进入内地市场。”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也谨慎指出,火车、汽笛对西藏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警钟”。因为内地商品随火车大量输入西藏,有可能对当地一些缺乏

竞争力的企业造成冲击,对此,西藏要未雨绸缪。

  观念更新的催化剂

  交通闭塞,尤其是交通闭塞带来的观念滞后,是西藏经济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尽管西藏进行了计划、投资、科技、教育、财税、金融、物价等领域的改革,外向型经济也有了长足进步,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西藏的市场意识和市场机制发育仍然严重欠缺。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专家王太福认为,青藏铁路的建设将使西藏社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促进西藏与区内外的开放与交流,促进西藏社会走向现代文明。

  藏民族是一个善于汲取和融合外来先进文化的民族,青藏铁路的建设将西藏首次纳入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有力地促进西藏同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西藏更新观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良好的机遇。拉萨市委书记公保扎西说:“过去的青藏公路打破了西藏长期的封闭状态;今天青藏铁路的修建,将把西藏带入现代文明,实现跨越式发展。”

  面对西部大开发和政治局势长期稳定带来的经济发展良机,如今,西藏经济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最新统计显示:西藏生产总值2004年突破200亿元,达到211.54亿元。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的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5%,在西部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三。

  面对未来,西藏提出了新世纪跨越式发展蓝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十五”末进入西部地区前列、到2010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