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卖场竞争升级 好又多虹桥店试营业遭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01 东方网

  上海零售业的“搏战”再次升级,还没有正式开业的好又多虹桥店,竟然接连几天遭到了身份不明者的蓄意破坏,且破坏手法被认为非常“懂行”,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看不到硝烟的“暗战”。

  昨日,记者在好又多虹桥店门口看到一张海报,称“近来本公司发现少数人士对本公司的设施恶意破坏,造成大多数顾客使用上的不便,本公司深感抱歉”。同时称,“希望
所有的顾客踊跃检举破坏者,本公司将予以酬谢1为此记者从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家店已经接连几天遭受困扰,电梯被损造成顾客受伤,寄存柜被大量地恶意占用等。

  找零备用金被用空

  据了解,该门店本月13日试营业以来,陆续出现了近百名身份不明的消费者,单独购买1元以下的商品。这一特殊的举措使得该门店的找零备用金,一度全部被用光,使得结账系统一度“瘫痪”,最后只能依靠其他连锁门店的支援才能维持。同时,一些小百货商品被暗中随意乱放,使得真正的消费者难以寻找到,造成“百货孤岛”。

  热门商品频遭退货

  不仅如此,好又多有关负责人同时透露说,“另外一个异常现象就是,商店中的热门俏销商品,比如食用油、大米、春秋季棉被等,被身份不明的消费者大量购买,随后却依据原价大量退货。这一举措不仅消耗了该门店退货处大量的备用资金,一天的退货额甚至高达3万元,而且使得想购买热门商品的真正消费者,却无法购买到,直接导致热门商品促销失灵。”

  整排价格标签失踪

  当天,记者在该店中发现不少商品的价格标签,居然是人工手写的。对此该公司解释称,“此前,一些整节货架的商品标签,全部被偷或者被弄乱,有的甚至被放上了其他卖场的价格标签。大量的价格标签被弄乱,导致顾客在结账时不断地发生争执,影响了门店正常销售。由于标签损失量太大,电脑来不及打印,只能人工及时地手写补上。”

  业内分析认为,“上述种种现象较为罕见,只有对零售业比较懂行的人,才会想出这样的破坏方式,有些手法外表看似合法,但是对门店的运营杀伤力较强,打击较大。”

  ■“邻居”回应

  家乐福:促销没有针对性

  记者注意到距离好又多虹桥店1公里左右处,有一家易初莲花大卖场;距离2.4公里左右处,又有一家家乐福大卖常当天,好又多方面称,在其试营业之后有一些没有穿制服的人员,公开在该店门口散发家乐福的促销广告,称“凭此广告,单张收银条满58元,即可领取1份免费的午餐”,这些促销广告单吸引了不少客流。

  对此家乐福中国区发言人称,“我们的确有上述促销活动,但是这一举措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的。而且此前,虹中路上一直就是我们派发广告和海报的区域。”

  易初莲花:不作任何评价

  当天易初莲花公关部表示,对于同行遭受的事件,我们不作任何评价,对于好又多新店即将开张对易初莲花吴中路店的影响,同样无可奉告。此前,该公司浦东某店也曾遭沃尔玛近距离竞争。

  ■专家观点

  暴露了零售业资源分布不合理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桦认为,目前城市商业网点相关法律的缺失、管理的缺位、企业的非理性投资,这系列的众多原因导致了零售商恶性竞争不断升级。

  “这一事件外表看是属于企业竞争白热化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却提前暴露了内地零售业资源分布不合理导致的隐患。如果这一问题不能根本性地解决,未来还可能继续出现购物中心、便利店、超市等业态的无序竞争。”朱桦分析说,“日本有大店立地法、法国有拉法兰法,可以规范零售企业的选址规划等问题,同时相关法规还会考虑新门店对社会环保的影响。但是在我国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法律可以有效地合理地规划企业的开店行为。”

  除了法律缺失外,内地市场对商业网点的管理也同样缺位。“以往计划经济,商业网点配置由政府一把抓,目前则由市场自主决定,企业自己决定开店或关店。这看似市场经济行为,可实际上需要适当的调节。”此外,业内专家也认为,造成这种局面还有一个因素,即企业自身的非理性投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