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表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全文如下:

  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二○○五年十月·北京

  目录

  前 言

  一、符合国情的选择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六、城乡基层民主

  七、尊重和保障人权

  八、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

  九、政府民主

  十、司法民主

  结束语

  前 言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各国的民主是由内部生成的,而不是由外力强加的。

  回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和艰难探索,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并坚决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民主成果。

  由于国情的不同,各国人民争取和发展民主的道路是不同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新中国成立后又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实行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民主。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这条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不仅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而且正在逐步实现把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正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发展。自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日益丰富,人民充分行使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与时俱进,不断呈现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Page: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