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记者郭佳)消息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无疑不能忽视老年人口的需要,尤其是对于中国这个“未富先老”的特殊型的老龄社会来说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更是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2005年10月13日由中脉科技集团和零点调查年度合作编制发布的《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报告》以量化的方式,从老人的自我评价出发分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清晰的描绘了中国城市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现状,第一次为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提供了一个动态跟踪的量化工具。指数的年度连续跟踪将成为我国老年事业发展现状指示的风
向标。

  该研究是以零点调查“居民生活质量指标体系”为基础,采用德尔菲专家法确立最终评价的指标体系,该体系中的三项综合指标包括整体生活满意度、当前个人情绪和主观幸福感。为了从不同维度分析老年生活质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该指标体系还包括19项分项指标,并且这19个分项指标被分成针对影响老年生活的宏观社会因素的宏观指标和针对个人生活环境的微观指标两个部分。

  2005年老年指数构成显示,微观指标对老年生活质量指数水平贡献较大。其中,社会安全感和个人经济状况分别是对老年生活指数水平影响最大的宏观和微观指标。2005年老年生活质量指数为67.4分,其中宏观指数66.1分,对总指数的贡献度为45.4%,微观指数得分68.7分,对总指数的贡献度为54.6%。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2005年中脉老年指数是通过零点调查在全国包括京沪穗在内的7个大中城市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入户访问而获得的。访问最终共获得有效样本2225个,调查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样误差为±2.08%。2005年老年生活质量指标体系研究显示:当前老年人有以下六个鲜明的特点。

  一、平静满足,乐观期待未来

  平静满足是老年人当前的主要情绪,有8成老年人表示自己目前平静满足或积极乐观。77.8%的受访者满足于现状,并且有6成的受访者对个人未来经济状况变化持乐观态度。在幸福感方面,78.4%的受访者感觉幸福或比较幸福

  二、个人经济状况和社会安全感的重视程度与现状满足之间的差距是影响老年生活质量的主要负面因素

  总体来看,目前制约老年人总体生活满意度升高的最主要的负面因素是个人经济状况和社会安全感评价。个人经济状况评价和社会安全感评价分别是影响微观指数和宏观指数的首要因素,但是受访者对这两个因素的评价则比较低。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满意度与重要性矩阵

  三、一线城市养老资源较充足,老年人自我保障能力强,;二线城市适于居住,其中成都最好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总体上,三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老年人对于生活的宏观和微观方面更满意一些。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拥有更充足的养老资源,表现为老年人对社会保障,家庭生活意度以及人际关系的满意度高于二线城市;同时一线城市老年人的自我保障能力强于二线城市,表现为一线城市的老年人对个人经济状况、健康状况、物价变动承受能力的评价更高。但是对于流动人口的评价二线城市(成都、沈阳、西安、武汉)的老年人态度更积极,在居住环境上二线城市也表现得更好一些。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堪称是二线城市中最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城市,在很多方面如居住环境、消费信心、生活便利性、社会安全感等方面的表现甚至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说明在关注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同时,也需要考虑由于城市规模、性质等不同而产生的差异性问题。

  四、老年人“重子女、轻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威性角色弱化

  在老龄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家庭代际重心已经发生转移,现代尽孝已经逐渐向社会意义转变。本次调查显示,老年人和家人的交流频率不高,并且大部分老年人(91.5%)都或多或少会给子女进行经济支持,而且其中有1/4 (25.1%)的受访者认为压力较大。尽管如此,老年人对于子女孝顺程度的评价却比较高,略高于比较满意。说明老年人“重子女,轻自己”,对子女的压力比较理解,甘愿为子女牺牲。在对家庭付出的同时,老年人考虑问题也是围绕子女转。表现在对待养老问题、再婚问题上多会为子女考虑。有66%的受访者对于第三方赡养老人的方式表示理解,在再婚问题上3成表示反对,其中1/3是担心会给子女丢脸而反对再婚。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在家庭生活中,调查显示老年人的家庭权威性角色正在弱化。主要表现在在家庭话语权方面,能够征求老人意见并听取意见的晚辈仅4成左右。同时也有数据说明老年人的家庭权威角色正在向社会性的角色转变, 83.6%的老年人表示受周围人尊重的程度较高,同时他们对于社会的尊老爱老风气也比较肯定,分值超过3分(5分满分)接近于比较满意。

  五、自我养老信心不足,抑制型消费为主

  目前60岁以上的这一代老年人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死工资”,自我供养能力低,在经济上一般处于社会的弱势地位,通常依赖思想较为严重,缺乏自我养老意识,多数把希望寄托在社会或是家庭上。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调查显示,对于受访者来说在生活上目前帮助最大的是家人(56.4%)。未来最应依靠的人也是家人(65.5%)。除了家人和自已以外,也有13.6%的人认为最应该依靠政府。老年人对政府管理的信心度得分为3.61分,在宏观环境满意度里排在第三位,而且高龄老人的信心度更高。

  经济上的信心不足,除了表现为对家人和政府的依赖还决定了老年人的消费观仍然是抑制型消费为主,表现在34%的受访者基本上只买生活必需品。

  六、关注社会事务,但多为被动参与;生活内容单一,存在数字鸿沟

  数据显示,老年人除了对保障以及安全问题比较关注以外,对于下岗就业、环保、经济发展水平等问题也都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关注,说明这一代城市老年人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敏感度和关注度都是比较高的。但是他们的生活内容比较单一、被排斥在社会生活之外的状况比较严重,表现在85%的老年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看电视,61.8%的老年人的生活中家务劳动成为主要内容。说明老年人的休闲生活过分依赖媒体,被动接受多,对文化娱乐活动和公益活动参与得较少;也说明他们还缺乏休闲的心理准备和休闲技巧的储备,还不会享受闲暇。

  

中脉老年指数发布:2005老年人生活质量67.4分

  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比较明显,表现在老年人的家庭现代化设备的拥有率和使用率都比较低,除了电视以外,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的拥有率都不高,最高的手机拥有率是40%左右,但是会使用的比例不高。

  占人口10%的老年人群无疑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回顾2005中脉老年指数的构成却发现老年人的生活存在许多不和谐因素,在肯定老年人的积极乐观心态的同时,也需要注意给老年人创造更好的途径融入社会生活,提升老年人的人际关系广度和深度、提高自身社会地位,从而推动老龄群体以及社会以更积极的态度实现积极老龄化。

  注:本文所有数据来源于零点调查与中脉科技集团年度合作编制发布的《中脉老年生活质量指数报告-2005年度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