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珠宝六成七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33 深圳晚报

  罗湖区公布2005年珠宝玉石饰品质量抽检结果

  零售珠宝六成七合格

  本报记者赵笑梅实习生吴丰军报道深圳市黄金珠宝业近七成的生产和交易量聚集在罗湖。昨天,罗湖区向社会公开了2005年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生产企业抽
检产品合格率为88%,零售市场抽检合格率仅为67%。

  罗湖区对辖区生产、销售领域的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质量抽查检测历时3个多月,由区消委会联合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区工商分局,委托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此次抽查品种包括珠宝玉石饰品、镶嵌钻石饰品、贵金属(金铀、银)饰品等三类饰品。

  抽查中,检测人员发现,珍珠、红宝石、蓝宝石抽样合格率都为100%;镶嵌钻石、贵金属首饰合格率达90%以上;水晶抽检合格率仅为50%;而锆石产品抽检结果最差,100%不合格。

  在昨天的抽查结果通报会上,中国珠宝玉石检测中心负责人就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表示,生产企业的不合格产品中,珠宝鉴定不合格占多数,其次是商品标识不合格。而某些大型商场和几家五星级酒店的珠宝饰品柜台均发现有销售不合格产品现象。抽查钻石饰品暴露出来的问题有:标注级别与实际级别不符合,有的相差两个级别,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部分不合格钻石饰品货值高达2~3万元,这些产品一旦销售出去,将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另外,在生产企业和零售市场均出现将“合成立方氧化锆”标注为“锆石”的情况(锆石为纯天然石头,而“合成锆”是人工锆石,价格有天壤之别)。某商场一件价格为18500元的翡翠,实际是经人工染色、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零售市场还存在着无中文标识、首饰印记不全、宝石名称标识不正确等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出现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相关企业缺乏规范有效的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缺乏珠宝玉石知识和所用仪器设备落后,对国家新的标注了解不够,仍沿用过去的标注等。

  据悉,此次抽检出来的少数不合格产品,已转由罗湖工商、质检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罗湖区将针对金银珠宝首饰行业的诚信经营问题,开展“诚信经营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