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3名职员私设小金库贪污挪用400余万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邱伟 通讯员 张鹏)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近日对一起因私设“小金库”引发的多人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终审宣判:东四工人文化宫原主任吕松林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办公室主任宋秋敏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主管会计张文双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今天上午,东城检察院在《警惕“小金库”警示教育展》上对外公布了这起典型的因私设“小金库”引发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据了解,在目前的职务犯罪中,近半数案件是由私设“小金库”所引发。

  仨主管栽进“小金库”

  东四工人文化宫是一个仅有几十名员工的事业单位,但自1992年开始设立“小金库”到2002年,文化宫主任吕松林等人通过截留营业收入、虚列职工工资,累计“小金库”金额达到400余万元的惊人数字,并且以各种非正常支出将“小金库”的钱款消耗一空。单位“小金库”逐渐成了吕松林、宋秋敏、张文双3人任意支取现金的“私人钱柜”。

  1997年时,因承租商户拖欠文化宫租金16万元,吕松林等人决定从单位“小金库”中提取16万元来垫付。但是3人没能抵抗住诱惑,他们以奖励承包人为名,让承包人只签字不领钱,在账上虚假列支,竟将16万元据为己有。其中,吕松林分得6万元,宋秋敏、张文双各分得5万元。1995年,3人还采取收款、支出不记账的手段,将公款3万元作为个人出资款投入北京市潞仙乐园项目。1998年,吕松林从“小金库”内拿出3万元借给朋友马某使用,此款到案发前一直没有归还。

  “一把手”离任

审计“露馅”

  承办此案的东城检察院检察官赵杰告诉记者,东四工人文化宫主要负责管理隆福寺商业街的承包、出租等业务。在吕松林调任文化宫主任后,曾使文化宫的经济效益提高,取得了一定工作业绩。而吕松林本人把工作业绩和手中的权力视为个人资本,在文化宫逐步形成了他一人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经营决策不透明、经营管理不民主的家长制工作作风。

  到案发前,东四工人文化宫“小金库”的财务账目只有主管会计张文双一人管理,支出由吕松林个人决定,造成监管失控,为3人贪污、挪用公款提供了便利条件。重要经营管理工作如承包额的制定和承包费的减免、对承包人的奖励以及重大投资决策等,实际上都是吕松林个人决定,办公会成了通气会,班子会形同虚设。吕松林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既拥有财务上“一支笔”的签字权,又负责具体经营管理工作,在权力运行中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同时上级主管部门对文化宫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特别是审计监督流于形式。此案案发在吕松林退休离任时,由于他的在职审计报告存在严重问题,才被有关部门查处。

  职务犯罪半数涉及“小金库”

  东城区检察院今天透露:该院去年以来办结的贪污、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等职务犯罪案件共33件,其中涉及私设“小金库”引发的犯罪案件有16件,约占案件总数的49%,发案单位有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司法机关、区属单位等,涉案金额小为几十万元,大到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涉案群体主要是单位“一把手”和具体经办的财会人员、管理人员。可以说,单位“一把手”和财会人员已成为因私设“小金库”导致职务犯罪的频发涉案群体。

  由于“小金库”本身就是暗中存在,因此,其管理绝大多数不规范。从“小金库”的设立、到支出、收入以及做账往往由极少数人甚至由一个领导的心腹知晓并管理。虽然有的单位“小金库”设立出纳管理,但也只是直接听命于“一把手”,本人只负责账面的简单记账处理,从不过问“小金库”支出款项的真实去向和实际用途,“小金库”即使出现了问题也长期不会被发现,这就使“小金库”成为一些单位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的“温床”。

  北京国企清查“小金库”

  检察官介绍说,“小金库”的主要用途是非正常支出,实践中常见的有发放国家规定之外的职工工资、奖金、福利,公款消费,支付好处费、回扣以及单位行贿等。目前我国还受“审批经济”、“官商经济”的影响,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还有很大的存在空间,导致出现许多灰色收入或支出无法做账。设立“小金库”成为某些单位花钱送礼的最好选择,这是“小金库”得以产生的最初土壤。另外,为职工发放福利、津贴和奖金也是设立“小金库”的重要借口,“小金库”逃避财务、税务监管,具有天然的腐败基因,经营单位通过截留营业收入来设立“小金库”,还可以少交税款。

  据悉,北京市国资委已于日前展开了针对本市国有企业账外账和“小金库”的专项清查,规定凡是不查不报或不认真自查上报的以及顶风违纪、弄虚作假,经上级检查和群众举报查实的,要从严处理;凡是清查出的问题涉及由少数人控制支配并为己谋私的,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检察官同时指出,“小金库”设立的重要借口就是给职工发放奖金、补贴,其支出的去向之一也是滥发奖金、补贴。因此,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收入分配的政策性研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是抑制“小金库”产生的重要举措。

  “小金库”引发犯罪“四步曲”

  处理单位非正常支出→主要领导小数额贪污→主要领导大肆侵吞→领导集体合伙贪污

  就是沿着这样一个轨迹,“小金库”从违反财经纪律开始,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滋生贪污贿赂犯罪的病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