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1月港货全部零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昨天得到了新的补充,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民不仅可以买到更多更便宜的“香港制造”的产品,并且可以接受更多的“港式”服务。

  根据补充协议,在货物贸易方面,内地将自2006年1月1日起,对输往内地的原产于香港的货物全面实行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同意,法律、会计、视听、建筑、分销、银行
、证券、旅游、运输和个体工商户等10个领域在原有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香港制造产品主要包括药品、服装、纺织、香料和珠宝首饰等。在2004年,北京首批获益CEPA香港零关税商品的就是位于东方广场的一家时装店。补充协议实施后,将会有更多的香港品牌的服装、珠宝等因为免除关税而更加物美价廉。香港钟表业对CEPA实施第三阶段的全面开放反应强烈。

  香港钟表产品世界知名,价廉物美,并且拥有强力的生产力,但过去比较集中于加工部分而忽略了品牌发展。现在香港有千余家钟表企业,但粗略估计只有20至30个品牌。业内人士预期,CEPA将带动香港钟表制造业创造自己的品牌,打开内地市常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不少原本从事加工生产的香港企业将会通过自创品牌或收购海外品牌使品牌数目增加30至50个。CEPA不仅可以使内地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港货,更可以在多方面受益。例如,港商经营内地电影院的权限将突破目前的75%,香港电影及电视剧进口内地的审批权也会有进一步的开放。

  随着CEPA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内地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的香港方面的专业服务,例如会计师、律师、医生等,服务的范围会有不同程度的扩大。

  目前CEPA开放了1087种香港产品以零关税进入内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