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要骂伊“王爷不抓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3 海峡都市报

  

为什么要骂伊“王爷不抓去”?(图)

  位于县后街和模范巷接合处的白狗庙

  正月十五(上元)闹花灯,七月十五(中元)做普度,八月十五(下元)过中秋,泉州当地的很多风俗礼节,背后都有一段趣味事。

  从本期开始,《茶座》开设泉州民俗专栏,如果你对身边的一些风俗习惯感兴趣,想要了解它的来龙去脉,请打厝边热线0595-22877006、28015110。

  为什么泉州人有拜花拜树的习惯?为什么诅咒一个人,就骂伊“王爷不抓去”?今日,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黄炳元先生做客《厝边》,来为大家讲解泉州的“王爷信仰”。

  从恶神变成福神

  泉州的王爷信仰是从瘟神的崇拜发展来的。古早时环境卫生差,鼠疫、霍乱等传染病一旦泛滥,常常死伤惨重。民间就认为有个神明能司瘟驱疫,对伊又敬又怕,就叫做“王爷”。这时的王爷,是一种恶神,“王爷不抓去”这句骂话,正是从这里来的。

  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民间认为遇到鼠疫,只要用木头刻一只王船,再放上一个王爷牌位,让王船载着牌位漂到外海去,王爷就能将瘟疫赶走。王爷慢慢变成了福神,甚至成了万能之神,在有的乡村,还成了区域性的保护神。

  在泉州万寿路,有一座富美宫,人称“萧阿爷庙”,里面奉祀萧太傅,还有文武尊王张巡、许远和二十四司,被称为“泉郡王爷庙总摄司”。至今,还有很多厝边爱到这里祈愿。

  萧太傅就是西汉的萧望之,听说伊是汉元帝的老师,为官清正,忠君爱民。可惜后来伊被太监诬陷,喝毒酒自杀了。萧太傅的后人将他奉为神明,建庙奉祀。晋朝时中原人向南方迁移,对萧太傅的信仰,慢慢从本宗的祖先崇拜,变成了民间信仰。

  王爷姓氏各不同

  泉州不同的王爷庙里,所奉祀王爷的姓氏各不相同,有纪、苏、康、温、李、池、吴、范、朱等等,一些历史上有功绩的名人,也成了王爷的替身。有的王爷庙里,还奉祀着不同的王爷,王爷庙就成了“王府”。

  泉州和台湾民间王爷的姓氏就有100多个,不知其名的王爷也很多。只是送王爷驱瘟疫得靠海,所以王爷庙大多位于沿海,泉州有句老话,叫“王爷不入永春”,就是这个意思。

  拜花拜树谢王爷

  其实,王爷信仰在泉州还有其他神明,像果树鲜花等等。在荔枝、龙眼收成时,主人要将果实放在树底下,再点上一炷香,以表示对果树神明的感激。

  泉州一些地方的老人过世了,要到当地的水井打水为他做“辞生”洗身子,就得向井里投些铜钱或硬币,感谢井神。出殡时路过哪棵树,还要在树上系根红绳,表示对树神的礼貌。

  良犬也能成王爷

  在泉州四堡,有一座特别的王爷庙,里面奉祀的是“狗舍爷”。

  相传以前四堡一带,很多人都做木材生意。一天,有户人家的一大堆木材突然不见了,有一只黑狗站在江边叫个不停,主人下水一看,才发现木材被小偷沉到了江里。这只黑狗死后,周边的人觉得它很有灵性,舍不得吃它的肉,就将它下葬,而且建庙奉祀,这就是“狗舍爷”。而在北门街,现在还有一座白狗庙,里面奉祀的毗舍耶,是一只白狗。

  以往,王爷信仰盛时,生活中所有物品用时都要举行相应的仪式,点香行礼。听说古早时就连新婚人家里的新尿壶,用前也要先点上一炷香,对尿壶的神明表示感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