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觉醒来“飞蛇”缠上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6 海峡都市报

  10月1日,源淮社区小黄高高兴兴地做上了新娘子。可是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右肩胛痒得出奇,一夜之间冒出了三个豆大红斑点,抹也抹不掉。

  新婚娇妻出了问题,新郎阿黄立马给在医院做事的老同学打了一通电话。手臂和肩胛拍完片,却查不出个所以然来。

  3日,阿黄拉着娇妻,跑到泉州市区一家大医院。骨科医生拉拉小黄的右手,又扳了扳她的脖子,慢条斯理地说:“可能是颈椎炎,你看脖子都有点直了。”医生不假思索。“那该怎么办呢?”阿黄坐不住了,“我不是在开药吗?先吃止痒的。”医生拿出单子,刷刷写了起来。

  阿黄不放心,又到皮肤科。一个老医生看了看红斑点后说:“这是急性疱疹,也就是俗话说的‘飞蛇’。”于是,小黄掏了300多块钱,领了一大袋西药回家了。

  药吃到第二天,小黄就直不起腰了,胃痛得厉害。小黄的领导跳了出来,给她介绍了一个开诊所的老医生。“我的药膏一帖5块钱,用4帖还不好,找我退钱。”老医生拍拍胸脯。

  两天过后,3个大红斑点没了,却长出了星星点点的新品种。“‘飞蛇’,那得快叫人画两下,听说让它绕过全身,人就没治了。”在惠安娘家,黄妈连哄带骗硬是把女儿拉到一家诊所,医生并不开药,只是拿出一块黑墨磨了几下,再用毛笔蘸着墨水,照着小斑点画了几只小鱼小虾。

  怪了,只3天时间,小黄的肩胛就恢复了水嫩肌肤。小黄开始犯愁了,到底是哪位医生治好了这个顽疾?

  说汝知影

  “飞蛇”是啥病

  在泉州不少地方流传着一个说法,就是一旦让“飞蛇”的红斑点把身子圈完了,人就会不治身亡。而不少人认为,治“飞蛇”只要请“行家”用毛笔一画就行了。这些说法科学吗?“飞蛇”又该怎么治呢?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王家春副院长等医生说,“飞蛇”就是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性感染。“飞蛇”治疗时间一般较长,有些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不用药就能自行痊愈,老人治好后有些会有后遗症,主要是肌肉神经痛。

  以前,泉州民间常用雄黄酒来治“飞蛇”,就是用毛笔将雄黄酒涂在患病处。雄黄酒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这种方法不是很科学。现在,治疗“飞蛇”可用口服或外用的阿夕洛韦病毒唑等抗病毒的药物。

  民间传说“飞蛇”圈完全身人就没治了,说法不准确,能不能致人死亡,主要看感染程度和人的抵抗力,而不是看有没有把身体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