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心理压力大 亲朋好友多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7: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10月16日,与一个在无锡某中学教书的大学同学聊天时,这个女同学非常痛苦地告诉记者,最近她办公室里4个男教师经常向她发牢骚,弄得她都受不了了。无独有偶,昨天上午,家住东亭的一位家庭主妇也向记者反映,她的丈夫是一个中学教师,最近在家里动不动就莫名发火,害得孩子放学回家都不敢跟他说话,可一个月前他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眼下是教师压力最大的时候。

  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3-4月份和10-11月份是热线两个高峰期。这是因为会考、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基本集中在上半年,一开学师生就要投入紧张的迎考期,教师紧张、焦虑等情绪相对突出;而9月份开学后,聘任、考核、评职以及各类先进评比相继而来,竞争的压力容易产生不平衡心理,因此10-11月份又形成了一个高峰。根据这一特点,眼下正是教师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

  根据他们调查表明,老师们最怕评价不公,比如学校考核过于简单影响工作效率和身心健康。而中小学教师大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自尊心强、自我要求高,如果受挫感强,就会产生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的情绪状态。此外人际关系也是让老师们头痛的问题。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环境相对封闭,老师们的交往圈子都比较狭窄。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女教师说,自己性格内向,当老师的压力以前的朋友无法体会,单位中也早已形成了无形的固定圈子,自己无法加入,所以总是觉得很孤独。

  调查还显示男教师在人际关系不良、敌对性、偏执等方面的问题要明显高于女教师。这是因为,女教师喜欢“唠叨”、发牢骚等,其实这本身就是发泄情绪、修复心理的过程,女教师善于倾诉的特点使她们的心理状况比男教师更为健康。

  据了解,由于教师工作的独特环境使得教师成为心理压力巨大的职业,而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大约6成以上的教师选择自己解决,其中一半以上的教师选择寻找亲人朋友谈心,只有极少数教师会寻求专业帮助。心理医生提醒心理压力大的教师,遇到困难时,不妨对身边的亲朋好友倾诉一番,这样你的心理就会修复得快些,就能够很快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成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