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召开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电视电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10月1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数量和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有助于摸清人口基本情况,掌握人口变化趋势,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单位一定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统一部署,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工作,掌握真实可靠的人口统计数据。

  曾培炎说,这次抽样调查的目标是,查清查准人口总量,摸清人口结构和素质情况,包括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等结构状况;职业、收入、住房等经济状况;身体健康、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等素质状况;以及就业、社会保障等劳动力的基本情况。由于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流动人口数量明显增加,相当一部分人口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分离,增加了调查的难度。各级调查机构一定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广大调查人员要认真访查、仔细询问,确保原始数据客观准确、真实可靠。

  曾培炎强调,要坚持依法开展人口调查。接受人口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被抽样者应积极参加调查登记,如实申报调查项目。调查机构要保护被调查者的合法权益,对公民申报登记的内容严格保密,不得作为追究责任和进行处罚的依据。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得任意修改调查数据,对于在调查中弄虚作假或干扰调查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曾培炎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各有关部门和调查机构在调查方案设计、调查试点、人员培训、组织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正式开展调查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距登记时点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切实落实人员、经费,搞好后勤保障。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动员工作,为这次调查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中国成立56年来,我国已先后开展了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了及时掌握人口变动情况,国务院决定在每两次人口普查中间,进行一次1%人口抽样调查,今年已是第三次。这次抽样调查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00多个县、市、区,近9万个调查小区展开。调查样本为13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按照计划,本次抽样调查的登记时点为11月1日零时,11月上旬要完成现场登记工作,中旬对登记结果进行全面复查,下旬进行事后质量抽查。明年上半年内,完成全部数据的汇总工作。

  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广东、四川、甘肃的负责人发了言。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了电视电话会。

  中国政府网(www.gov.cn)对电视电话会全程独家进行了网上图文直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