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47 新浪科技
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客新浪(实录)

杨利伟回答新浪主持人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客新浪(实录)

杨利伟回答新浪主持人问题


  2005年10月19日,新浪网来到北京航天中心,与我们执行神舟五号飞船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进行了亲切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新浪网: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马骧,现在我在的现场是北京航天中心,接下来我们非常有幸能够与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杨利伟对话。您好!

  杨利伟:您好。

  新浪网:您是我们网友心目中的英雄,在此我先向您转达来自新浪网友的敬意,在留言版上网友们都很想问杨利伟老师一些问题,今天得请教您一下,刚才我注意到了,您刚刚得到了战士评选出的最喜爱的十大明星,我想您完成这个飞天壮举之后,得到的荣誉非常多了,今天由战士评出的奖项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杨利伟:我想这个也是体现了我们战友之间的感情,特别是作为军人,对于军人的理解,同时也确实是我们整个的这种工程,也是在我们所有的战友大力支持下,特别是执行任务前和执行任务后都得到了战友大力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多的关爱,我想这是我们所有的航天员得到的最崇高的一个奖励。应该说它不是由哪个人来获得的,应该是我们这个集体,因为没有这个集体,那么就没有这个这么圆满的完成任务,因此我想这是我们所有航天员的光荣,同时也是航天人的光荣。

  新浪网: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您,您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如果您选的话,在您心目中的战士喜爱的明星,您会选谁?

  杨利伟:这样可能会选很多人来当明星,因为在我们部队,确实有很多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非凡业绩的很多人,真是不可胜数,可以这样讲。因此我想无论由谁,那一个人来获奖,他所代表的都是军人,都是代表军人这个名字,因此我想这种奖项,无论是对谁来讲,他都代表了我们一种精神。那么作为我们航天人,或者是作为航天员来讲,也代表了载人航天的这种精神,我想这种精神是永恒的。也是我们所有航天人,或者是我们所有航天员所要去发扬和广大的。

  新浪网:我注意在评选里面有体育明星赵蕊蕊,有喜剧明星潘长江,您在生活中最喜欢看谁的节目?

  杨利伟:我想无论是体育节目还是娱乐节目都是我们非常愿意看的,因为它从不同的角度在反映着我们部队的军人的一些风采,也给我们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生活上带来了一种无论是从我们的力量上,还是从我们的整个的精神上都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新浪网:两年前您作为中国第一个航天员,神五飞行成功,现在神六载人航天也获得圆满成功了,我想知道您现在用什么样的视角和什么样的感觉看待神六?

  杨利伟:

神舟六号飞船圆满完成了任务,我的两个同行,或者说我的两个战友在这次任务当中表现的很出色,整个工程也是非常圆满的进行,以至于最后能够圆满的完成任务,这也是标志着我们国家的载人航天事业在稳步迅猛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我们国家的高科技领域,同时也进一步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因此说它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科技上,还是从整个的民族意义上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项胜利,而且这一次我们的整个的任务有很多的革新,对于神五来讲。确实是再一次反映或者说是代表了我们国家高科技的水平。

  新浪网:在我们新浪网上调查上显示在点火那个画面,还有出舱的画面,就是航天员胜利出舱的画面是我们印象中最深刻的画面,如果您填写这个调查,您会写什么答案?

  杨利伟:也会是这两个阶段,因为这两个阶段是从整个飞行上来讲是两个最危险的两个点。因为起飞的时候,也是对航天员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标志着整个飞行的开始,从这个阶段上来讲,是最危险的阶段之一,返回、落地出舱这一瞬间,也是一个点,他标志着我们任务完成的情况。所以说应该说作为我自己来讲,也会关注这两个点的。

  新浪网:如果当时我们的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您能和他们直接空地对话的话,您会说什么?

  杨利伟:当然说了很多,无论从技术上的,心理上的通了很多话,从技术上可能会对他们一些提醒,一些提示,从精神上给他们一些支持,从心理上。而且也是作为互相之间一种交流,进行许多的通话。

  新浪网:我们知道您有一个儿子,这次神六这次成功引起了很多小朋友,包括神五的成功,很多孩子们都把自己的兴趣转向了航天,转向了科技,您是否和自己的儿子谈论神五,神六,我们国家的航天科技的事业?

  杨利伟:是这样的,我想现在特别是通过我们的神五、神六的飞行,许多的这些小朋友都对航天很感兴趣,但作为我的儿子他也是一样,而且他现在无论是从学校,还是从班级,对这个都非常的重视。我想这种科技的一些常识,不用我来亲自去来跟他进行交流,有很多的环境已经造就了他掌握了很多的常识,当然作为我们来讲,可能会更多的去接触和谈论一些他感兴趣的一些问题。

  新浪网:他感兴趣的神六的问题是什么呢?

  杨利伟:比如他这次看到两个人执行任务,我会跟他讲两个人执行任务的好处,比如两个人去执行任务,可以做心理上的支持,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可以更好的提高航天员在上面操作的可靠性,因为一个人操作,另一个人可以对他进行检验和监督。

  新浪网:说到这儿,我得代表我们网友送您一个小礼物,我们准备的礼物很微薄,但是特别适合送给您的孩子。这是一个小娃娃,它叫小浪,是我们新浪的吉祥物,希望通过您的手转赠给您的孩子。

  杨利伟:我也代表我的孩子向你们表示感谢。同时也想通过咱们这个新浪网感谢我们的网友,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因为没有这么多人对我们的支持,没有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这么好得来完成任务。因此我在这里也代表我们所有的航天员向支持、关心我们的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这么样的关爱我们,我们会用我们自己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大家,用我们实际的工作成绩来回报给大家,为我们的民族,为我们的国家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浪网:最后还有一个两个小小的问题要问您,一个是我们看到了您背后的模拟器,是这么称呼吗?是模拟器吗?

  杨利伟:对。

  新浪网:我们网友看到这个非常感兴趣,能介绍一下这个模拟器是做什么用的吗?

  杨利伟:这个模拟器就是航天员在执行任务前进行训练用的一个仪器。

  新浪网:您也曾经在上面训练过?

  杨利伟:当然这个是必须经过的一个科目。

  新浪网: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位大哥也是在上面训练过?

  杨利伟:这是一样的。

  新浪网: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神六已经圆满成功了,神七,神八,大家的时光都放在最后,您将在我国的航天工程中担任什么任务,是否还有再次飞向太空的愿望?

  杨利伟:是这样的,我想在我回来之后,我曾经表示过时刻接受祖国和人民赋予我的任何任务,作为职业的航天员,飞行是我们的职业,只要是我们的任务的需要,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在回来之后,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边,主要和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一些通过神五的飞行,对飞船,对整个的飞行进行完善,这次确实从神六的飞行当中也体现了这种完善,再一个和我们的航天员进行交流,通过我的飞行进行交流,使他们对整个飞行有更好的一个认识,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上对他们也是个支持,当然现在也从事一部分的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在整个的神六的准备过程当中,主要是从事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今后我想也会在我们这个整个的领域里做一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新浪网:好,我们祝福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杨利伟:谢谢。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