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留学生在美被碎尸案嫌犯精神病证词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2:48 新闻晨报

  碎尸案·案情进展“精神病史”证词已送上海

  “不犯‘帛的时候像个正常人,一犯‘帛就做出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这就是陈丹蕾的母亲。她在‘病情’最严重的阶段,陈丹蕾的父亲不得不和她分床而居。”陈丹蕾家人如此描述“有暴力倾向”、甚至深更半夜手拿菜刀站在丈夫床前的陈丹蕾的母亲。而美国警方提供的材料则证实,在国内一度因为行为怪癖而缺少朋友的陈丹蕾在美国期间患上“重度抑
郁”。

  陈丹蕾律师修同飞曾告诉晨报记者,国庆节前陈丹蕾的家人已经开始着手搜集关于她“家族性精神病史”的证据。如今这一调查已经有了结果,陈丹蕾家人昨晚告诉晨报记者,关于陈丹蕾和其母亲“精神病行为”的数份证词已经送到上海,将由其律师向警方提交。晨报记者了解到,证词的提供者“比较有分量”,甚至包括陈丹蕾母亲原单位的党委书记。这份证词详细描述了陈丹蕾可能从其患病母亲身上“遗传”的一些行为特征,如洁癖、暴力倾向等。

  但晨报记者同时获悉,材料中并没有陈丹蕾和其母亲的病历。知情人向晨报记者透露,警方可能即将启动针对陈丹蕾精神状况的检查程序。

  嫌犯狱中要家人向何家道歉

  近日,代理陈丹蕾案件的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修同飞律师再次前往上海市看守所探视了陈丹蕾,他告诉晨报记者,“陈丹蕾看上去依然没有因为这场凶杀案产生恐惧情绪,不过她似乎产生了悔意,希望通过我们,要求其家人代她向何雷父母道歉。”陈丹蕾的家人则称,何雷家人已经“打电话过来怒斥过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办法与尚未平静下来的受害者家属沟通。

  此外,根据相关程序,警方目前暂时无法提供陈丹蕾和家人见面的便利,“除非见面有助案件侦破。”修同飞说。据了解,目前陈丹蕾的情绪比较稳定。

  碎尸案·美国消息嫌犯移交美方“希望渺茫”

  昨夜,晨报记者从美方获悉,由于嫌犯潜逃回国,美方对普度大学发生的这起夫妻凶案的侦破陷入了僵局。负责此案的美国检察官杰瑞·宾恩说:“据我从合众国律政司获得的消息,陈丹蕾被移交美国‘希望渺茫’。目前,中方没有任何要送她回美国的迹象。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变,我们无法启动任何关于碎尸案的司法程序。”

  据了解,虽然中美双方没有引渡协议,但在某些情况下,嫌犯被相互移交以利案件调查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昨日,有消息透露,目前中国警方对此案司法主权诉求强烈,有关部门已通过例行程序向美方表示了这种态度,“美方比较配合,此案可能最终移交中国开审。”对于这一现状,案件发生地的负责警官及检察官尚不知情,对此,知情人说:“此案两国都高度重视,是通过国家司法外交途径进行沟通,因此美方基层人员可能对沟通进展尚不了解。”

  

留学生资助何雷父母赴美

  半个月前,何雷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将“尽快赴美协助调查”。昨日,记者多次拨打何家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其邻居则称“他们可能已经去美国了”。尽管无法联系上何雷父母,但昨夜晨报记者从拉斐特当地获悉,普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展开行动,为何雷父母筹集在美活动经费。

  中国学者卫宏(音)同情地说:“他们的心灵受到了伤害,似乎很难再支持下去,因为这个案子,何雷的父母健康状况已经很差。何雷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孩子,他们现在已经一无所有。”

  普度大学中国留学生和学者联合会的成员试图筹集3000美元以上经费,帮助何雷的父母在美活动。“这笔经费将用作他们的交通费,以及帮助他们将儿子的遗体和私人物品送回中国。”该联合会一名负责人说。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拉斐特警察局接到通知,在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欧黑尔机场附近一个停车场内,发现被弃于车内的中国上海留学生何雷被肢解的尸体。此案嫌疑犯———何雷之妻陈丹蕾在潜逃回国并被上海警方拘留后,晨报曾独家报道陈家人称陈丹蕾有“家族精神病史”一事。

  昨日,晨报记者从陈丹蕾家人处获悉,他们在成都搜集的有关“家族精神病史”的数份证词已经提交到律师手中,上海警方可能

  就此着手展开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