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四川犍为县委书记庭审目击:双腿微抖急问立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四川犍为县委书记庭审目击:双腿微抖急问立功
田玉飞在成都中院受审 (记者 徐献 摄)

  本报讯 (王鑫 本报记者 曾光 实习记者 杜雯) 昨日,乐山市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被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成都中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至2004年,田玉飞利用担任乐山沙湾区区长、犍为县县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在干部人事任用、企业改制等工作中,先后收受36人的钱物,折合人民币1859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同时,田
玉飞对1330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已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据悉,这是建国以来,四川省指控数额最大的一起受贿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案。

  双腿微抖急问“立功”

  昨日上午10时许,49岁的田玉飞被带进法庭受审。他坐在椅子上时,双腿不时微微发抖。当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田玉飞旋即提出异议,没提到他的“立功”。公诉人回应:“不急,会展示相关证据。”此后近6小时庭审中,田玉飞非常恭顺,对受贿事实部分的指控,基本上回答:“没有(异议)。”

  下午3时许,公诉人出示相关证据,田玉飞在“双规”期间能主动交待其受贿犯罪的事实,应属自首,而且能主动揭发他人的重大犯罪行为并查证属实,应认定为重大立功表现。休庭后,一位司法界人士称,田急问“立功”一事,可见其请求从宽的迫切心情。

  

福布斯富豪行贿1200万

  检察机关查明,2002年,犍为县川犍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2004年以资产0.98亿美元,在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排名167位)意欲购买,王与时任犍为县县委书记田玉飞“密谋”商定,一旦购买成功,将给田1500万元。

  昨日庭审中,田玉飞承认与王德军有过“1500万元”的非法交易。双方“密谋”后,田在县委常委会上,极力促成了将电站国有股转让给东能集团。公诉人称,王德军如愿收购后,在2002年10月至2004年9月期间,分17次向田玉飞兑现“承诺”。

  公诉人详细地出示了17次受贿的证据。第一次,田玉飞对王德军说要一辆车,王很快奉上一辆价值40万余元的

奥迪轿车。第二次,王德军用两个袋子分装70万元、80万元现金,两人在约定地点相见,王德军将150万元放在田玉飞轿车的后备厢中,双方默然分手。后因种种原因,田玉飞只收下价值1200万余元的现金、房子、车子等。

  收80万保护污染企业

  公诉人指控称,1999年至2001年12月,田玉飞任乐山市沙湾区代理区长、区长期间,有9家公司、企业的经理、负责人在春节以送礼等方式共送给田玉飞现金194万余元,住房两套。

  2001年年底,田玉飞调任犍为县县委书记,在该县换届中,田玉飞负责相关干部的推荐、总体把握,田收受9人的现金、财物共85万元及1万美元。

  当地某水泥公司污染严重,被媒体曝光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一名副县长在证词中说:“我们去看了,问题严重,要让厂停产整顿。”不料副县长很快接到田玉飞的电话,要求将“停产整顿”改为“限期整改,边生产边整改”。公诉人称,经查,水泥公司董事长杨(音)某分3次送给田玉飞80万元。

  受贿的钱“对我没有用”

  检察机关还指控田玉飞有1330万余元查不清合法来源。田玉飞为自己辩护:“有合法来源。”他向法庭陈述,上世纪90年代曾“下海”,炒黑市股赚了200多万元,开“夜巴黎”娱乐场所,赚了300多万元,办公司赚了100多万元,另外还有房屋出租等。公诉人称,田办过公司、炒过股、开过娱乐场所,但没法证明他是赔了还是赚了。

  在庭审中,田说,案发后退回了所有的钱,受贿的钱他一分也没用过,这些钱“对我没有用”。一名旁听者低声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昨日下午4时许,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对该案继续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