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丹东收藏者发现毛岸英国内最后留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5:51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王海) 毛岸英赴朝鲜战场前的最后一张照片是在丹东锦江山(时为安东镇江山)公园拍摄的。经丹东市档案馆有关研究人员确认,从目前仅存的档案资料显示,这张在丹东锦江山公园拍摄的照片,确实是毛岸英烈士在国内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

  

辽宁丹东收藏者发现毛岸英国内最后留影(附图)

  昨日,记者来到丹东市一位名叫王振山的民间收藏爱好者家中,看到了这张照片的扫描件。王振山介绍,这张照片资料是他无意中发现的,因为平时十分喜欢收藏,所以特别留意这些东西,他还多方收集毛岸英在丹东的资料。

  这张合影照片拍摄于1950年10月中旬,那时志愿军战士已经穿上了冬装。这张照片后排左起第二个人就是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从照片上阳光照射在地面上的投影看,这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照片中合影人群身后的烈士塔上有刚刚摆上的花圈。

  一周前,王振山和丹东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一起花了几天时间,通过对比公开发表的照片和查阅相关资料,没有发现毛岸英在国内所留下的照片拍摄时间比这张照片更晚的,所以初步推断,这张照片是毛岸英在国内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

  昨天,记者就毛岸英在丹东的留影咨询了抗美援朝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并没有见过这张照片。

  在毛新宇著的《我的伯父毛岸英》一书中,较详细记述了毛岸英在丹东锦江山公园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86年8月20日,我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开始了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行程。在丹东集训时,我抽出时间去寻找伯父的足迹。因为我知道1950年10月10日,伯父入朝鲜参战前,也曾在丹东(时为安东)驻足。

  面对着锦江山公园内的一条石凳,毛新宇写道:我抚摸着这条石凳,仿佛看到了岸英伯父、张养吾伯父(彭德怀的行政秘书)正在这里热烈地谈哲学、人生、历史。

  毛岸英在丹东仅仅停留了几天,拍摄了这张照片之后,毛岸英便奔赴朝鲜战常1950年11月25日上午,毛岸英在朝鲜平安北道大榆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室内,被美军飞机扔下的凝固汽油弹烧死,牺牲时年仅28岁。

  王振山说,现在这张照片的背景——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位于锦江山公园半山腰,保存得比较完好。至于石凳等物,因为时间久远,已经不能找到具体位置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