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水法”执行情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02 首都之窗

  目前,北京全市1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去年增加了3亿立方米,平原地下水位较7月份提高0.77米。但是本市水资源紧缺形势仍很严峻,虽然密云水库蓄水量三年来首次超过10亿立方米,但其可利用水量仅可满足城市一年的供水量;本市每年仍有4亿方污水直接排放,全市81条河流中有50%以上的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本市生态环境用水量每年仅有0.5亿方左右,河湖缺少清水补给,纳污能力很低;城
市还有800多公里雨污合流管线,改善河道水质难度很大。官厅水库蓄水降至建库以来最低点,当前蓄水量仅有1.3亿方。

  10月19日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本市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水务局介绍,全市年用水量从2000年的40.4亿方,下降到去年的34.6亿方;2005年计划供水34.2亿方,上半年用水15.5亿方,为全年计划的45%。本市目前再生水回用率仅为25%,2005年计划利用再生水2.6亿立方米,与2008年再生水回用50%的奥运规划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应通过立法规定使用再生水的项目、范围及再生水工程的标准。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说,本市建设了10条清洁小流域示范点,治理了水土流失面积205平方公里,退耕还林还草14万亩,营造了水保林1700公顷。为了应对北京连续干旱,严重缺水的局面,保证水源安全,还先后建设了怀柔、平谷、张坊三处应急供水工程,已累计供水4000万方。此外,本市山区有10万农民存在饮水困难,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解决3.5万人的饮水困难,年底可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