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中美增进军事交流 美防长感受中国军事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7 新华网

  外国媒体密切关注拉姆斯菲尔德在中国的访问,认为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以及让拉姆斯菲尔德参观二炮指挥部,说明中国对拉姆斯菲尔德访问的重视和改善两军关系的意愿。双方在努力弥合分歧,寻找合作途径。

  胡主席会见 希望两军关系进一步改善

  法新社19日报道说,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和美国同意增进两国军事联系。此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警告说,中国迅速而秘密的军事发展正在传递关于中国意图的“复杂信号”。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向记者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拉姆斯菲尔德说,两国军事关系近年来已经得到改善,但还有进一步增强的空间。

  胡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与拉姆斯菲尔德会晤时表示,所有这些将更好地促进两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增进互相理解和两国间的友谊。

  参观二炮出乎意料

  官员说,拉姆斯菲尔德早些时候开创先例地参观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总部,该部队司令员靖志远保证,中国的政策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官员认为这次参观出乎他们的意料,因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拒绝美国提出的参观请求。

  美联社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也成为第一位参观二炮总部的外宾。自1966年以来,二炮一直指挥着中国的战略核弹部队。近些年,美国官员反复要求参观二炮。拉姆斯菲尔德的助手说,这是一次有价值的了解机会。拉姆斯菲尔德的助手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二炮之行。由于问题十分敏感,他们拒绝透露姓名。

  随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拉姆斯菲尔德。胡锦涛说,拉姆斯菲尔德在北京参加的其他会谈将有助于两国军队更好地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拉姆斯菲尔德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了演讲,并回答了几名学员和教员的提问。

  在中国国防部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说,中美关系发展良好,尽管他指出,这是美国国防部长5年来首次访华。

  中国人体现出了开放性

  俄罗斯国家网18日发表的文章说,在俄中两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军事演习后,拉姆斯菲尔德首次以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中国。他显然是急不可耐地想要了解中国的军事计划。中国人体现出了开放性,拉姆斯菲尔德的意图将得到满足。此行他将参观位于北京近郊的中国战略核力量司令部。他将是参观该司令部的头一位美国人。中国有东西可以向他展示。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对国家安全并未掉以轻心。尤其是载人航天发射成功后,中国乐于展示自己的技术装备实力。由于美国是蒙古和台湾安全的保护者,中国此举显然颇有深意。

  军费开支实实在在

  美联社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敦促中国对其军事建设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并说对此采取保密的态度将会引发全球的猜疑,但是中国国防部长否认北京低报了它的国防开支。拉姆斯菲尔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并说1974年他在担任福特总统白宫办公厅主任第一次访问北京时,路上挤满了自行车,而不像现在到处都是小汽车。他说,中国保持和平和繁荣有助于国际稳定,对此美国表示欢迎。他还说:“我们在处理我们两国关系也很务实。”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9日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话的调子显然没有今年6月他在新加坡发表关于亚洲安全的讲话时那么尖锐。中国代表曾批评那次讲话侵犯了北京捍卫国家利益的权力。虽然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是布什政府中最卖力地叫嚣中国军事力量威胁的成员,但他自己也曾经将赌注押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全球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拉姆斯菲尔德在2001年被提名为国防部长后填写的个人财务报表显示,他曾经将多达50万美元投入上海的一项以中国新兴因特网市场为主要目标的风险基金。他说:“凭借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许多新的贸易伙伴,中国成为跨国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必将以这种身份对国际体系的兴旺与成功负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中美努力弥合分歧 增强军事交流

  日本《产经新闻》19日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最主要的目标是调整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强烈担心中国增强军备的拉姆斯菲尔德把访华重点放在弄清中国是未来的“伙伴”还是“敌人”上面。

  俄塔社18日的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无疑不仅仅是两国关系当中的重大事件。当今世界上许多最重要的发展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北京和华盛顿双边关系的稳定程度与发展水平,取决于美俄中三角关系。因此,五角大楼领导人此次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引起了许多分析人士的兴趣。这种兴趣首先集中于中美军事交流领域。因为中美关系相当复杂,而双方的军事交流迄今为止一直是其中矛盾最为尖锐的领域。不过分析人士估计,尽管存在尖锐的矛盾,双方仍将努力弥合分歧,并且会寻找契合点,以改善双边军事交流的气氛。华盛顿的人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主要任务是在会谈中“最大限度地展现其公开与坦率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访问取得成功,从而大大“活跃对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的军事交流,为相互间建立信任创造前提条件”。

  彭博新闻社18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的北京之行旨在缓解因中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而引发的紧张关系。首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访华的拉姆斯菲尔德希望加强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之间的交流。曾任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说:“双方都心存不少猜疑。如果顺利的话,此次访问将大大减少此类猜疑。”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职的威廉·科恩是上一位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那次访问要追溯到5年多以前,自那以后,两国的经济和战略摩擦与日俱增。科恩现在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咨询公司科恩集团的总经理。他说:“拉姆斯菲尔德希望找到缓和紧张关系和打开合作渠道的方法。军队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目的之一是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建立更加通畅的沟通渠道,避免误解和战略误判。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军事关系在台海表现得最为清楚,任何一方的误判都可能意味着战争。近年来,两国军队的关系有所改善,双方开始定期进行磋商。不久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中国军方确定了美中两国飞行员和舰船间交流的指导原则。五角大楼的官员说,拉姆斯菲尔德将努力加强两国军队关系,让更多的中国官员和军校学生参观美国军校。(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