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明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25 桂龙新闻网

  江苏省政府开门立法从源头抓起。9月22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首次向社会征集2006年省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截至10月中旬,已接到来电47人次、来信73封、电邮32件。经整理确认,立法建议93件。

  江苏省政府以往规章立法的惯有程序是由各部门提出建议项目,经省政府法制办协调提出方案后,再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这个惯例被打破了。据江苏省政府法制
办公室介绍,凡江苏省公民、法人、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均可以提出立法建议项目。一旦建议最终被确定为2006年省政府规章制定的正式项目,建议人将参与政府立法的全过程。

  据介绍,目前江苏征集到的立法建议项目内容广泛,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土地利用、拆迁补偿、城乡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资源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建议人有公务员、工人、农民、学生、离退休人员、私营企业主,也有行政机关、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

  一位叫沈永嘉的公民建议,目前一些企业节能的积极性不高,政府要完善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做好节能工作,保障江苏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公民许超建议城乡规划立法:“城市规划和城乡建设管理体制分而治之,没有实施城乡统筹,很多地方重城区规划,轻区域规划和村镇规划,导致城镇和农村建设无序,大拆大建、乱占耕地的现象比较多,损害了公众利益。”

  上海海外华人经济研究会江浙沪科研课题组提出,当前长江、太湖、大运河的污染防治没有统一规划,建议为长江、太湖、大运河污染防治与保护立法。

  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孙如林分析说,长期以来一直由行政机关主导的政府立法程序启动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立法建议中不少涉及农村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保障问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社会节能等问题,以及医疗保健品市场管理、网络经营管理、农民工权益保障、农药生产销售管理、人力资源利用和保护、农村排供水管理等领域,都是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十分吻合的建设性意见。

  来源:人民日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