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济南交警―――高扬的旗帜”系列报道④正规化之路,在红绿灯下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36 公安部网站

  在济南交警强劲的前进步伐中,正规化建设贯穿始终,成为济南交警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和源泉。

  翻开济南交警十年成长之路这本大书,第一页即与正规化建设紧紧相连。1995年4月,济南交警以崭新的仪表和规范、标准、统一的指挥动作,成为泉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着大练基本功等活动的开展,济南交警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10年来,济南交警
按照正规化的要求,从规范化管理入手,强化教育训练,严格规范警容风纪和执法执勤,形成了一整套正规化建设的科学机制,实现了队伍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的全面提高,使队伍建设进入了良性循环、和谐发展的轨道。

  这是一个不断摒弃、不断创新的动态的发展过程。以勤务管理为例,先是改革以交警固守路口站点管理为主的警务方式,走下岗台的民警主要在路口担负维护岗区秩序、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的任务。接着,以交警中队为框架,科学划分勤务工作区。通过推行警务管理责任区,实现警务管理模式由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向点线面相结合的勤务管理模式,实现对道路交通实行全方位的动态管理。有了科学、完善的勤务管理机制,才有了济南高效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

  这是一个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完善的持续发展的过程。济南交警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练兵活动。在训练时间上,他们坚持把训练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保证了每名民警每年接受不少于15天的集中强化训练。在训练模式上,他们积极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的训练模式,大力推行岗位练兵,确立“训练日”制度。在训练内容上,他们严格落实“五必训”制度,并开展了以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内容为基础知识的培训和以警务实战技能、岗位资格培训为内容的专业培训。每年,济南交警都要举行两次大规模的比武会操演练,确保这支光荣队伍中的每名民警个个拉得出、人人冲得上。

  这是一个面向基层、着眼一线,不断推动交通管理工作警务正规化的过程。2000年出版的《济南交警队伍正规化管理规定》一书,被一线民警视为执法的指南、行为的规范。根据交通警务、事故处理、车辆和驾驶员管理等不同岗位,济南交警分别制定出各自的工作规范,针对交警执法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和方面,建立健全了各个执法领域和执法环节的规章制度,并进一步细化、明确执法标准和执法规程,确保每一个执法环节和每一项执法行为都有章可循,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同时,他们强化法制教育培训,定期邀请检察院、法院和上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人员授课,提高执法水平。

  这是一个推行警务公开、阳光操作,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的过程。济南交警素以从严治警闻名,注重将内部制约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相结合。他们坚持完善民警末位淘汰和离岗培训机制,认真实施全方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等级化管理考核,按照“四统一五规范”的要求,加强了对民警的日常管理和考核。

  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先后制定了《济南交警“五个严禁”》《济南交警执勤执法守则》《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实行了领导干部谈话制度、诫勉制度、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对处、科级两级干部全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成立了专职督察队伍,从源头上堵塞了队伍发生问题的漏洞。他们深化警务公开,规范执法程序,把涉及公安交通管理的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业务向社会全面公开,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置于群众的全方位监督之下。

  济南公安将队伍正规化建设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实现了“交警效应”到“公安效应”的转变,实现了济南公安事业的欣欣向荣。近年来,济南市刑事发案总量稳中有降,可防性案件明显减少,全市没有形成有影响的群体性治安事件。2004年底,济南市公安局110被居民评为“最有诚信行业”,得票率高居榜首,比第二名高出了64.7个百分点。随后公布的全市行风评议结果显示,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市行业评议中再次名列榜首。

  济南公安的队伍正规化建设并未止步于此,而是伴随着时代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正规化建设50个示范公安局和五个重点指导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济南市公安局专门于6月份举行了隆重的动员大会,提出2005年底建立起正规化标准规范体系、2006年底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基本实现正规化。如今,大幕已经拉开,随着正规化标准规范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迎接济南公安的必将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人民公安报孙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