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平大楼今晨爆破紧邻民宅毫发无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39 新闻晚报

  

四平大楼今晨爆破紧邻民宅毫发无损

  周边居民饶有兴致地观看爆破过程

  今晨5∶27,一声巨响划破沪东上空的静谧,地处四平路大连路口的四平大楼瞬时倒塌。10分钟后,随着尘埃和烟雾散尽,这座1978年后杨浦区兴建的首幢高层住宅楼,与周边
居民对这座四四方方“筒子楼”的印象,一齐“裸露”在晨曦之中。

  爆破方案数度修改

  此次,四平大楼的爆破难度极大。由于楼体是整体性较为坚固的混凝土现浇结构,且临近交通流量异常繁忙的大连路四平路路口,尤其距鞍山七村、闸电新村的居民住宅楼相当近,加上四幢子楼所组成的楼群呈罕见的“S”走向,因此,如何使大楼成功爆破又不殃及居民楼,成了负责爆破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想要克服的头号难题。

  爆破方案经过多次修改,今晨5∶27,随着爆破现场总指挥、杨浦区建委主任杨祥的一声令下,由三幢14层、一幢12层高楼组成、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四平大楼瞬时分四个方向依次倒塌。

  数分钟后烟雾散尽

  尽管整个爆破时间不足10秒,但在爆破瞬间,记者在与四平大楼仅30米之隔的雨花大酒店顶楼仍感觉到了明显震感,整幢雨花大楼甚至还持续了大约2秒-3秒的晃动。四幢楼层相继倒塌所引起的浓浓尘埃,顿时充溢整个爆破现常5:33,早在路旁待命的消防车即刻出动,用高压喷枪向不断散布灰尘的倒塌废墟现场喷射水柱,以期用尽可能短的时间除去浓重的烟尘。

  数分钟后烟雾散尽,整片废墟已清晰地“裸露”在世人的面前。记者在雨花大楼顶楼看到,爆破的巨大威力使得四平大楼的四个单体基本按既定方案倒塌,并呈积木式累叠。稍有瑕疵的是,东南角和南侧的单体由于爆破威力过大,楼体在倒塌的过程中个别中型土石方压倒了设于四平路人行道上的防护栏。现场施工人员当即出动一台挖掘机和三台镐头机进场清理,力争在2小时内还原人行道,保证市民正常出行。

  最近民宅仅距5米

  尽管四平路上的人行道不幸被“殃及”,但邻近的鞍山七村、闸电新村的6幢居民楼均未受太大影响。特别是闸电新村的4幢三层居民楼,距四平大楼最近仅五六米。记者在大楼废墟现场看到,四幢居民楼不仅毫发无损,就连隔在当中的护栏和围网也都安然无恙。据杨浦区建委有关人士透露,早在昨天下午4点之前,爆破有可能危及到的8幢居民楼、共148户人家已先期实行了撤离,有关方面也及时向疏散居民下发了相关补偿款。

  据悉,在四平大楼的原址上,将建设未来轨道交通M8线的四平路枢纽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