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称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4%(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4 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称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4%(实录)(2)

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统计局称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4%(实录)(2)

日本记者提问


  [外国记者]:中国的温总理说明“十一五”计划时,说2005年GDP将超过15万亿元。中国去年的GDP已经达到13.65万亿,是不是代表今年的GDP增长有望达到10%左右?另外,想请教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上次我们见面的时候,也是统计局提早发布上半年GDP数字,第二天人民币就升值,居民消费价格的温和是一个原因,可以采取这样的改革。现在几个月下来了,也是一样的情况。这次可不可以预计到历史将要重复,明天或者下个礼拜有这方面的外汇改革措施?谢谢。

  [郑京平]:谢谢你的问题。确实,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确认,总理说的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从一到三季度,中国GDP已经增长9.4%,全年达到9%左右,甚至略超过9%都是有可能的。这是指,不变价的速度再加上GDP的平减指数3%—4%,现价GDP的增长速度就是11—12%。用2004年的数字136876亿元,乘以现价的11—12%,15万亿元肯定已经超过了。所以说,这个计算是完全正确的,并不是像你所说的,GDP要增长10%,而是有一个现价和不变价的差异在里面。

  另外,关于人民币的问题,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上次是纯属巧合,这次不会再出现巧合了吧?。

  [郑京平]:我们知道,7月20日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人民币汇率2%的升值,这样一个改革的行动,重点是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我们知道,改革是需要观察,要看一看的,不能说今天改一下,明天又改一下。所以说改革会稳定一个阶段。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最近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上,总理和央行、财政部的有关领导都做了明确的表示,我想改革肯定会稳定一段时期的,不可能今天变一下,明天变一下。

  [美国国家事务出版公司记者]:我们看到现在的CPI的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您在7月份的发布会上曾经说到,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指数以及原材料、动力、燃料的购买价格指数的高增长不会马上传导到消费价格指数。到目前为止,原因是因为国内的产品供应量非常充足,所以不会造成这种情况发生。请问,到目前为止,您认为会不会有这样的可能,就是这两个价格指数的影响传导到消费者身上?是不是有通货膨胀的担心呢?如果有的话,您能不能具体地预测一下,在未来多长时间以内,最终产品价格的上涨会传导到消费者身上?

  [郑京平]:谢谢你的问题。我认为现在这种传导实际上正在发生,只不过影响程度不大,而且由于下游产品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过了需求的能力。所以,使得这样的传导的程度非常有限,速度也受到了影响。这个趋势在今后一段时期还会继续保持下去,而且前两三年的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形成了一些新的供给能力,使得由上游产品的价格传导到下游产品的价格的过程还会放慢。

  另外,我们国家的特点也是我在前几次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说到过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上游产品的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之间有一个自我封闭的循环。当然这个封闭是相对而言的,这个循环也使得传导的过程相对慢一些。这些基本的特征,我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改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由于欧盟的设限,我国纺织行业接连受到高度关注。我们知道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因为国外的企业不敢下单,国内的企业不敢接单,导致纺织品产量大幅度下降。请您介绍一下前三季度纺织行业的情况,以及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我国纺织品的前景会怎样?

  [郑京平]:关于具体行业的情况,我想商务部可能会作出更详细的解释。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们国家纺织行业的发展还是不错的,它的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利润的增长也都还是不错的。销售收入的增长,头8个月增长27%左右,纺织业利润的增长也还比较高。这是就纺织业的总体情况看的。当然,由于欧美对某些纺织品的设限,确实影响了这些行业的生产和盈利情况,这是值得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

  [郑京平]:说到这个问题,确实也引起了我自己的一个联想。欧盟的一些国家和美国应该都是自由贸易倡导和发祥的地方,或者说至少是倡导者之一。经济学理论也准确无误地告诉我们,自由贸易有利于贸易的双方。但是,事实是现在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一些发达国家,尤其是部分受损行业的人士和相关政府官员却开始人为地设置一些贸易壁垒,来违背自由贸易的原则,采取一些单方面的行动,这是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也是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我国的相关行业确实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我想,贸易双方都应该回归到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上,鼓励自由贸易,鼓励充分的市场竞争,通过自由贸易和市场竞争,使得贸易双方都能够得到利益,实现共赢的结局,而不是说再形成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来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

  [日本记者]:大家都知道,中国和日本的政治方面的关系面临严重的困扰。今天我利用这个发布会的场合想问一下,日本和中国的政治关系是不是已经影响到了经济方面的关系?据我了解,日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比去年少了,请您介绍一下您对目前的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的看法和中日之间的贸易、投资方面最新的数字?

  [郑京平]: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现在确实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郑京平]:像刚才您提问题的时候所担忧的那样,政治上关系的不正常会不会导致经济关系的恶化呢?确实有不少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我想,毫无疑问,长期走下去的话,如果政治关系不融洽,没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的话,要想使经济关系长期保持比较热乎、比较好,那也是不现实的。

  [郑京平]:就象我们常说的走亲戚串门,或者亲戚之间的相互往来一样,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这样经贸活动才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关系。

  [郑京平]:因此,我想政治家们也应该有战略眼光,有政治家的眼光。为了两国长期的友好,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和贸易的往来,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应该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犯下的侵略错误,正确地对待那段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

  [郑京平]:不敢于承认历史错误、不能够坦诚地对待历史问题的人是很难被大家所接受的。

  [郑京平]:尤其是像中日这样一衣带水的两个国家,发展到今天,确实如我曾经说过的那样,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大家真诚地沟通、合作,达成谅解,才能够更好地创造一个经贸的环境,为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创造条件。

  [郑京平]: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的直接投资占到对中国直接投资的近10%,进出口贸易额也占到14%—15%,排在美国和欧洲之后,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样,中国的贸易额在日本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大的。

  希望我们能够从两国人民的长期友好发展,能够从中国经济、日本经济、亚洲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的大局着眼,去正确、妥善地处理好两国的关系,这样才能够使我们实现双赢的目标。

  [深圳商报记者]:G20会议上,各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认为高油价会造成潜在的风险,财政部长金人庆认为高油价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限。请郑司长结合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字谈谈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谢谢。

  [郑京平]:确实,最近两年油价涨幅是很高的,每桶达到60美元到70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价格,今年的油价将会比去年上涨40%左右。

  [郑京平]:这样的高油价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也已经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然,同样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大家知道,中国原油消费量的40%左右是靠进口的,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多少会有一些影响的,尤其是对一些消耗原油比较多的行业和企业,影响会更大一些。

  比如说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的生产,肯定是会有影响的。再比如说,原油的加工行业也会受影响。还有交通业,包括我们每天所要接触的公共交通、出租车行业等等,都会受到影响。

  成品油行业,我们国家前8个月就亏损80亿,就是因为原油产品的价格太高,而出厂价涨得又没有那么高。

  [郑京平]:之所以说影响的程度有限,主要是基于以下的理由:一是我们总的原油消费量在世界上只占8%左右,如果是人均消费量就更小。而且其中尽管40%左右是依靠进口,我们自产的也还有60%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