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有21年出现断流黄河已陷入“生存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7 生活报

  18日在郑州参加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的一些中外水利专家指出,由于人类大规模的开发利用,世界上许多河流都面临着缺水、断流、污染等严重的生态问题,一些已陷入“生存险境”。

  黄委会主任李国英说:“黄河的水资源利用已突破河流承载极限,其标志是1972年至1999年的28年中,有21年出现断流。”据了解,黄河是“地上悬河”,近20多年来,随着
冲沙用水被社会经济用水大量挤占,黄河主河槽淤积加重,下游河道迅速萎缩,河道形态已处于历史上最危险阶段。

  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内陆河,由于流域内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下游河道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长期处于断流状态,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与中国的河流一样,世界上许多著名大河也陷入“生存危机”之中。阿姆河是中亚最大的河流,也是咸海的主要水源。由于上中游地区的灌区开发,大量河水在流入咸海之前被引走,致使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阿姆河发生断流。由于缺乏河水注入,咸海干涸的湖底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

  (新华社电)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