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医保系统月底启动 市民看病划卡消费更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4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职工医疗保险新信息系统将于本月底启动,市民医疗消费将更加明明白白,新系统将配合社会保障卡一并推出。目前,北塘医院、101医院已试行新信息系统。有关人士提醒说,在这两家医院刷卡就医的市民,在新系统全面启动前无法去其他医疗机构刷卡。

  据介绍,新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与老系统相比,市民有了更多知情权,就诊划卡
结账的发票将有“明细表”,收费项目非常细化。如原来只有药费、检查费笼统的数额,实施新系统后,所有药品价格都将一一打印在发票上。

  检查费也有“明细账”,每做一个项目其费用都一一出现在发票上。患者可据此对医疗费用实行监督,通过比照公示的医疗价格,能比较容易地发现乱收费。

  新系统全面启动后,将大大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监管及安全。由于新系统将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的数据进行实时联网,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能及时发现异常数据,有效杜绝违规使用医保资金的现象,也能对每一名参保市民在定点机构的消费进行监督。正由于实时联网,目前困扰的医保卡被盗现象也能得到有效控制,只要及时挂失,丢失的医保卡上的资金可以很快冻结。

  昨天,记者在一家医院挂号处发现一市民拿着医保卡无法使用,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17日在北塘医院划过卡。经解释,医保卡在北塘医院、101医院刷过后,是无法在其他医院使用的。原因就是老系统和新系统不兼容,在试点医院刷过卡后,只能等到所有定点单位启动新系统后才能继续使用。由于新信息系统是实时和社保基金中心进行数据交换,读卡的速度相应减慢,将有可能增加患者挂号和结账的等待时间。今后,当市民拿到社会保障卡后,还可当作“信用卡”使用,就医时,如果医保资金余额不足,不必支付现金,可通过划转社会保障卡上的其他资金支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