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刺桐史 绵延五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4 海峡都市报

  

千年刺桐史绵延五公里(图)

  江滨文化艺术浮雕长廊

  江滨公园防洪堤上,半个月前两道壮丽浮雕制作完成,听说看完这两道浮雕,泉州上下数千年、纵横百公里,不管是历史人文,还是地情风貌,你就能了如指掌了。浮雕群大
名叫江滨文化艺术浮雕长廊,是从去年夏季起,鲤城区政府花巨资开始制作的。

  五公里数十座浮雕

  昨日,厝边记者先去打探了一番。这浮雕大得少见,走了一圈下来,足足有5公里,分两个主题。晋江北岸浮雕17座,主题是“千年刺桐赋”,展现的是泉州的千年人文;南岸浮雕有22座,主题是“温陵揽胜”,泉州主要地情名胜都在其中。

  每座相对独立的小浮雕高两三米、长二三十米,都是用黄铜锻造成,气势磅礴,雕功更是了得,细到人物的一个眼神,大到战船城墙,还有那远去的纷飞炮火,都刻得栩栩如生,让人如临其境。

  浮雕再现泉州贤才

  泉州自古文风昌盛,出过欧阳詹、王慎中等大文学家,还有状元梁克家、史学家何乔远、思想家李贽、蔡清等等,被人称为“文章华国、事业经邦”。从唐朝起到清朝末,有记载的泉州籍文人超过千人。

  在浮雕“闽海贤才”里,站着梁克家、王慎中、蔡清、李贽、许獬、朱熹等大人物,他们朝代不同,却站在一起,好像还在说着什么话。状元梁克家双手握着一本长卷,两眼微合,看着东边的李贽,一副满腹经纶的样子。而李贽则神情凝重,一副忧伤的样子,他也抬头看着东边,好像是因为自己思想超前、知音难觅而闷闷不乐。

  要听掌故快快点播

  各位厝边有空不妨到这里走走,抽不开身的厝边也别急。从今天开始,本报《厝边》和鲤城区方志委联合开通浮雕和泉州掌故点播热线22877006、28015110,如果您想了解哪幅浮雕的掌故,请打电话点播吧。

  千年刺桐赋浮雕群:1.衣冠南渡、2.设治筑城、3.俞龙抗倭、4.海峡缘深、5.梯航万国、6.市井十洲人、7.丝路扬帆、8.闽海贤才、9.智慧之光、10.泉南佛国、11.高塔长桥、12.檐翘脊、13.古曲南音、14.惠安女·埔姨、15.工精艺美(工艺精华)、16.风淳俗美、17.戏曲奇葩。

  温陵揽胜浮雕群:1.清真夕照、2.东湖荷香、3.文庙生辉、4.双塔凌空、5.洛阳潮声、6.清源鼎峙、7.西湖烟霞、8.天后流芳、9.玉球风动、10.北门通衢、11.紫帽凌霄、12.笋江新韵、13.崇武听涛、14.牛姆探幽、15.清水仙境、16.深沪海韵、17.黄金海岸、18.仙公观日、19.岱仙飞瀑、20.成功丰碑、21.古厝大观、22.安平飞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