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太湖应做环太湖旅游圈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9 扬子晚报

  10月18日下午,十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齐聚东山宾馆,在一场经济论坛上激情阐述自己的观点,共同为太湖旅游献计献策。

  度假旅游区应苦练“内功”

  当天下午2点半,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气氛相当热烈,十位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
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国家旅游局人教司司长李任芷首先从宏观上剖析了“我国度假旅游及度假区的状况、问题和对策”。他告诉大家,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国省市级以上的旅游度假区从无到有,目前已经超过300家,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度假村、度假地、度假山庄、度假别墅及农家乐等度假旅游设施与项目。“试办度假区在我国有显著的带动效应,”李任芷认为,度假区不应纳入开发区管理,要“还以真实面目”,同时“进一步练好内功”。

  “举办活动在旅游淡季成观光内容”

  来自澳大利亚和法国的两位市长通过同声传译系统发表了精彩的演说。澳大利亚旺加拉塔市市长罗伯特·培诺向在座嘉宾介绍了自己城市发展旅游的经验。据了解,旺加拉塔市每年都要举行“爵士乐”、“美食与葡萄酒”、“奈德·凯利人”和“骑自行车”四项固定的活动。罗伯特·培诺表示,定期举办活动既可以吸引人们来旅游、丰富现有的旅游产品,还可以在旅游淡季成为游客观光的内容,这对推动旅游业来说至关重要。法国欧贝维利亚市副市长吕西安·马瑞斯特非常真诚地谈到了自己的“谦逊”和“兴趣”,引得在场所有人报以会心微笑。

  “用创意捕捉稀缺的注意力资源”

  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以“湖苏无常态、湖外有文章”为题阐述了环太湖旅游创新的几点理念。“苏州太湖将成为环太湖旅游圈中的核心地带,”郑建平认为,文化、健康、绿色无疑是太湖的三张王牌。目前,湖州、苏州、无锡、常州这四个环绕太湖的旅游城市正在唱响“共饮太湖水,共唱太湖美”。苏州应综合比较分析长三角和太湖旅游资源,从而真正找到旅游的互补性和差异化,规避项目叠加性和同质化。这位专家还提出,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张,旅游者的选择性便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这就要求“苏州太湖用创意来捕捉稀缺的注意力资源”。举例来说,现在无锡有蠡园,嘉兴有范蠡湖公园,但均未形成强势旅游开发之势,趁此机遇,苏州利用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可将财富文化的环太湖旅游紧密结合,率先做大做强。

  “苏州不要变味”

  国家一级建筑师任焕章则“毫不客气”地诊断出了苏州旅游发展中的症结所在。“苏州有点变味了,”任焕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一提苏州首先是经济大市,新加坡开发的工业园区如何好……不是说经济发达是坏事,而是旅游发展及其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落后于工业发展,工业味盖过了原来的苏州味。“苏州的发展应该坚持民族的发展心态,拒绝欧陆风情,不要被右邻上海‘海派文化’侵蚀,否则将被上海所淹没。”

  任焕章对苏州吴中区的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甚至表示“吴中在全国的文化艺术地位,就好比法国巴黎是欧洲的文化艺术中心那样”。按照旅游需求由观光—休闲—度假的发展规律,“做美太湖山水”应向休闲度假方向发展,注重挖掘邻近市场的客源。本报记者周晓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