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民族复兴提供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新华社评论员)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十一五”时期的一项主要任务,是我们应对当前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挑战的最重要任务,并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强调要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我们在“十一五”时期及未来更长时期加快科技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表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抓住创新,勇于创新并善于创新,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就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十六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都强调了创新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国家的

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实力上,经济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归根结底有赖于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量引进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总量、产业规模、综合国力显著增长。可是,核心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
的缺乏,使我们至今仍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赢得竞争优势,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增长方式,使我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凸显,压力增大。在当前我国产业发展和升级对技术需求呈现加快增长的趋势下,如果继续沿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推进技术进步,必将难以承受大量引进技术的巨额成本;而且,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会从经济利益和国家战略出发,对转让技术持谨慎或封锁的态度,使我们处处受制于人,无法从根本上形成竞争优势。无论从国内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来看,还是从国际竞争加剧的形势来看,在继续引进的同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形成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自主创新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首要的是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实践来检验一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仍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同时,要着眼于创新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鼓励和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营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体制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近百年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真正起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为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当前,我们要转变把科研与生产、市场分割开来考虑,把技术创新归结于纯科研机构职能的思维习惯,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人才培养、财税调节等各方面形成合力,支持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进行全员创新,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结合。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我国各项事业持久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央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真正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决破除各种障碍,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创新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