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撞伤两人由他人顶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撞伤两人由他人顶罪(图)

事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撞伤两人由他人顶罪(图)

林志清


四川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撞伤两人由他人顶罪(图)

伤者在接受治疗


四川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撞伤两人由他人顶罪(图)

伤者在接受治疗


  本报讯 (实习生 丁伟 记者 廖兴友 李晓) 17日中午1:30许,乐山市犍为县环保局局长林志清驾驶该局一辆银白色宝来轿车在罗城往犍为方向名为“伏儿沟”的路段,先后将两辆摩托车撞飞,摩托车驾驶员受伤。事发后,非但没有看见林志清及时拦车将重伤员送往医院,后来还居然出现他所在单位驾驶员出面为其“顶包”的事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犍为县政法委书记周文华下乡返回县城时恰好路过事故现场
,立即指挥“120”和“122”前往救援、调查,积极组织抢救伤者。面对一起车祸,两名国家公务员却选择了不同的处理态度,这在小小的犍为县城引起了轩然大波。

  事故回放

  宝来弯道超车撞飞两辆摩托

  昨日上午,记者在犍为县急救中心和县人民医院分别见到了被林志清驾车撞伤的胡忠久、曾泳武和陈晓斌3人。3人中胡忠久和陈晓斌神志不清,无法接受采访。在该县急救中心接受治疗、伤情相对较轻的曾泳武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

车祸情况。

  “我和陈晓斌都是乐山汇运驾校的教练,17日中午,我们按教学计划,由陈晓斌骑一辆‘太子125’型摩托车到犍为县定文镇招收学员。当驶出犍为县城约4公里,路经‘伏儿沟’路段左转弯上坡时,一辆银白色、车牌号为‘川L77555’的宝来轿车为超越前面一辆货车从坡上冲了下来,将我们前面行驶的一辆车牌号为‘川LN3119’的‘五羊125’撞翻,摩托车驾驶员被撞飞到路边的排水沟里。”因为胸闷,曾泳武说话显得有些吃力,“见此情形,陈晓斌立刻将摩托车靠边停下。但宝来车将‘五羊125’撞翻后并未停下,径直向我们冲过来。‘砰’的一声巨响!还没来得及反应,我就被撞飞到路边的草坡上。我忍痛坐了起来,看到陈晓斌已经被撞飞到草坡下一个离公路约2米高、4米远的深坑里,无法动弹。这时,白色宝来也停下了,驾驶员下车看了看被撞伤的3个人,就开始打电话,我没听清楚他说什么。”

  曾泳武还说,从他被撞伤到“120”赶到足有半小时多,“这段时间中,我们在坡坎下面呻吟了那么久,川L77555牌号的宝来车里面的3个人都没有拦车将我们送往医院。”

  曾泳武所说“五羊”摩托车驾驶员正是胡忠久。我们在犍为县急救中心见到胡忠久时,他处于半昏迷状态,无法说话。胡妻介绍,胡左手、左脚骨折,头部受到撞击。

  相比之下,陈晓斌的病情更为严重,据陈的家属介绍,陈盆骨为粉碎性骨折,不排除瘫痪的可能。

  疑窦丛生

  驾驶员怎么变了?

  据了解,交警赶到现场后,问谁是驾驶员。一位年约30岁的男子称“我是驾驶员”,随后,该驾驶员将驾驶执照交给了在现场的交警。

  这名男子名叫王世杰,是犍为县环保局的专职驾驶员。而当时就有不少围观的群众说,这名男子实际上是车祸发生后才赶到现场的。

  10月19日下午2:00,我们来到犍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试图了解这次车祸的相关调查情况。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全说,这个事情交警正在调查,虽然还未得出结果,但是有详细的调查资料。“不过,你们要经过县公安局的同意才能查看这些调查资料。”我们来到犍为县公安局。该局政工股股长童建华说,如果要进行采访,要征得乐山市公安局同意。在童的办公室,我们拨通了乐山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电话,但对方称此事需要与乐山市委宣传部联系。

  回访现场

  摩托碎片四处散落

  19日上午,记者从犍为县急救中心来到犍(为)罗(城)路。犍罗路为12米宽的水泥路面,事发地“伏儿沟”段是个弧形弯道斜坡。我们看见,现场还散落着许多摩托车被撞后留下的碎片。

  斜坡前方约30米的地方,路面和公路排水沟里也散落着做火锅用的海参等东西。据了解,这是胡忠久摩托车上的。

  目击者说

  没在第一时间送走伤员

  “事发时大概是中午1点过,我突然看见门外的公路上堵了很多车,围了很多看热闹的人,于是我赶紧跑过去看,发现路边和路旁的沟里躺着两个人。一辆被撞变形的黑色‘太子’摩托车倒在路边。”家住犍为县定文乡白杨村3组的妇女费孝兰的家就在离事发地20米远的池塘对面。她说,当时就看见很多人在打电话,还有两三个人跳到沟里去,但伤者并没有被他们搀扶起来。过了较长一段时间后,车越堵越多。后来来了几个当官模样的人,他们有些在打电话训斥人,有些在疏通交通。很快交通被疏通了,再后来,“120”和“122”也赶来了,伤者被送走。

  费孝兰所说的“几个当官模样的人”,正是犍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文华、县交通局长周荣华等人。

  县政法委书记

  组织救援

  记者后来想采访周书记,但周书记外出开会不在,无法联系。据犍为县政法委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是当时的现场目击者介绍,事发后,拥堵的车辆和看热闹的人把现场堵得水泄不通。当地交警和“122”急救中心的车过了一段时间才开到现场。

  “我和周书记以及县交通局长周荣华一起到煤矿开协调会回来,路过事发地,见堵了很多车。周书记一问才知是前面出了

交通事故”。当时和周文华书记同乘一辆车的犍为县政法委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周文华听说前面出了车祸,马上下车步行到车祸现场并开始疏通交通。听说车祸已经出了一段时间了,见伤者还在路边的沟里,周文华马上打电话给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李苏川和县卫生局长吕建和,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伤者等着你们抢救,我现在都在现场,你们怎么还没有到?周文华在确定交警和急救车已经往车祸现场赶,并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留下全力抢救伤员后,才赶往县里开会。

  “在我们离开现场3公里的路上,就看见‘120’和交警的车来了”,该工作人员说。

  A记者对话当事人

  谁是肇事司机?

  记: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17日你驾车发生车祸的情况吗?

  林志清:可以。我们县舞云乡的水葫芦非常严重。18日我们准备召开水葫芦现场整治会。17日上午,我和局里的副局长周科、局高级工程师卢国玉等人陪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汤一凡等一起到舞云乡作实地察看。察看后,汤一凡他们先走了。我和周科、卢国玉吃过午饭后就往县城赶。车到事发地时,我准备超前面一辆货车。但那辆货车又往左行驶。为了避让货车,避免追尾,于是就撞上了摩托车。

  记:听说第一辆摩托车被撞后,10多米外的另一辆摩托车已经停下来了,你怎么还撞上去了?

  林:我踩了刹车,但踩不住。

  到底喝没喝酒?

  记:当天中午你是在哪里吃的午饭?有喝酒吗?

  林:我们是在舞云乡政府机关伙食团吃的饭,当时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都在一起吃饭,我没有喝酒。别人端酒杯敬我,我是悄悄把酒倒在地上了的。

  记:那么,围观群众反映你当时满口酒气,你怎么解释呢?

  林:跟喝酒的人在一桌吃饭,酒味难免“挥发”到衣服上嘛!

  记:但酒味是从你的口里冒出来的,而非衣服上啊?

  林:……

  记:驾驶肇事车的驾驶员是谁,有驾驶执照吗?

  林:是我。我的驾驶执照是B型,2001年领的。

  B为何不拦车救人?

  车祸发生后,由于伤者的伤情较重,加之120和交警没有及时赶到现场,有不少围观群众建议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那么,林志清当时在做些什么呢?林志清说:我在打120、122。我还拍他们(指伤者)的脸,掐他们的人中。

  记:你有没有想到过拦辆车把他们送到医院抢救?

  林:我要保护现场,等交警来拍照啊?

  记:万一拖延时间致使伤员病情加重,导致死亡,你的心里不内疚吗?

  林:我当时看到几个伤者都没有流血。如果真有生命危险,我肯定要把他们送医院的。我们局里这辆车在保险公司保了50万的险。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伤者治疗和善后事宜。

  C为何有人来“顶包”?

  经多方证实及林志清自己承认,当天驾驶肇事车的驾驶员正是林志清本人。可是,当天下午4时许,当交警勘察完现场,并叫肇事车驾驶员出示驾驶执照的时候,犍为县环保局的专职驾驶员王世杰却出现在了现场。交警问“谁是驾驶员”,王世杰立即说“我是”,并向交警出示了驾驶证。这时,就有围观群众指出,他不是肇事车的驾驶员。

  为什么王世杰会突然出现在现场,并承认他就是驾驶员呢?林志清说:我也不知道,当时我很激动,只想到救人,只盼着交警和救护车赶快来。驾驶员是怎么到的现场,我一点都不知道。

  “是总工叫我到现场的”

  记者在林志清的办公室对其采访时,林志清把王世杰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王世杰说,我于17日下午接到卢国玉的电话,叫我马上赶到“伏儿沟”。于是,我打的到了车祸现场。这时卢国玉就对我说,林局出事了,你要“担当一下”。所以交警问我的时候,我就说:“我是驾驶员。”但是,18日下午,我已经到交警大队说明了真相,承认了那天开车的人不是我。

  据悉,18日,林志清也赶到交警大队,承认了事发当时驾驶车辆的是他自己。

  我们与卢国玉电话取得了联系,问她是否曾叫王世杰赶到现场顶替林志清,林志清是否喝了酒,卢听说是记者在采访,急忙在电话中一连说了4个“我要上厕所……”然后匆匆地挂掉了电话。

  在本报对此事报道之前,尽管还没有媒体对17日发生在犍为县的这起交通事故作过报道,但因肇事者林志清和组织施救者周文华的特殊身份,致使上述事件早已成了当地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在犍为县城,记者步行不到1公里,就听见有六七个居民在议论这起交通事故。

  据悉,目前,犍为县交警大队和中共犍为县纪委已对林志清是否“酒后驾车”,以及是否找人“顶包”一事展开全面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