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举办依法行政讲座并提出 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提高环保部门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10月20日,国家环保总局举办依法行政讲座,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向总局机关干部、直属机关和在京环保部门的领导同志做了报告。曹康泰在报告中论述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主要内容,并提出各级人民政府都要增强落实“纲要”的自觉性。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王玉庆、张力军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局长潘岳主持。

  曹康泰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对于我国小康社会建设和现代化建设都有重大作用。在刚刚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这给各级人民政府在法制建设上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施依法治国,最基础和最关键的是要建设法治政府,即政府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有效管理社会。政府工作几乎涉及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国家行政管理法治化程度将对整个国家的法治化进程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曹康泰在报告中对国家环保总局近年来强化环境立法和执法的公众参与、健全科学民主的环境决策机制等推进依法行政的有益探索表示了充分肯定。

  曹康泰说,在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不仅需要而且完全能够把效率和民主统一起来。政府能不能自觉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关系到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直接影响着法律、法规的尊严和权威。政府行为的法律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生活的普遍要求,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管理水平,特别是行政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曹康泰认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是今后10年各级政府推行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它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真正树立职权法定和权责统一的观念、法律权威的观念和依程序行政的观念;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抓起,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大力倡导和培育亲民作风,在广大干部中真正树立起正确的群众观念和深厚的群众感情,对人民群众必须做到真正尊重、真情交往、真诚服务;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这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行为准则。

  潘岳说,环保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纲要”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并组织落实,提高领导干部和每个管理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关注公众对和谐社会的诉求,保障公众的环境参与权、知情权,提高环境保护制度建设质量,扩大环境行政立法的公众参与程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环境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环境行政决策水平。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加强环境行政监督管理,实行政务分开,推行阳光工程,为全面推进环保部门依法行政,实现新世纪的环保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