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长痛批某些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肖树臣 通讯员丁继红)针对频频出现的医患纠纷,在最近召开的河南省政府医院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长李成玉严肃批评一些医院管理粗放、服务态度差、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把医院交给这些人,我就非常担心1他表示,医疗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医院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今后要对医院院长实行离任审计制度。

  据河南省医师协会近期对全省65家县级以上大中型医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3.85%的医院遭遇过患者或家属聚众围攻,有64.62%的医院发生过医患冲突。调查显示,2002年9月至2005年3月,该省被调查医疗机构共发生医疗争议1900多例,申请市级以上医疗事故技术鉴定268例。对于当前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状况,64.62%的医院认为较差甚至恶劣。

  医患矛盾突出已成为当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分析原因时,大多数人认为,

医院公益性的淡化是造成医患矛盾上升的主要原因。“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有的患者抱怨医生不合理用药,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的患者反映,在医院里很少能体会到人文关怀。有的患者则认为,医患关系的问题主要是医德问题。

  针对屡屡出现的“过激维权”现象,河南政法学院教授肖遂康解释说,表面上看是弱势群体要想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除了费用上的障碍,还要面对许多看不见的“门槛”。更重要的是部分医院应该尽快提高服务水平和加强医德建设。

  在最近召开的河南省政府医院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长李成玉严肃批评了一些医院过多地强调自身发展中的困难,“不把加强管理的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卫生系统就不可能有很好的发展,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他强调,医疗服务工作直接担负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不强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仅靠增加投入,很难解决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能否树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关键在于班子。”李成玉透露,河南今后要对医院院长实行离任

审计制度,要求院长带头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以期改善医患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