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物价局近日将举行高速公路收费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7 石家庄日报

  改区间收费为按车公里计费的联网收费省物价局将在近日举行听证会

  □本报记者房建浩

  省物价局近日将举行《保津、京石、石安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变更方案》听证会的消息业已传开,但相关部门对其详情三缄其口。昨天,记者几经周折从有关负责人嘴里探知,
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由区间收费改为以“车公里”为计费单位的联网收费(以下简称“联网收费”)是大势所趋。一旦通过论证,新的收费方式实行,有些收费站将被撤销,车辆上高速公路的费用也将有所变化。联网收费类似“一卡通”:

  入口站领卡,出口时缴费

  省城某律师事务所的程律师对高速收费大有疑惑:同样是去保定,从省城上高速和从新乐市上高速,通行费是一样的,因为河北省高速公路现行的收费方式为区间收费。京石高速分为四个收费区间,从石家庄收费站到定州收费站为一个收费区间,从定州收费站到保定南收费站又是一个收费区间。所以,无论从新乐市上高速还是从石家庄上高速,跨越的区间数是一样的,收费也是一样的。

  手持一张卡,就能在高速公路上畅通无阻,这肯定是司机们梦寐以求的。现在在那些实行联网收费的省份,司机的这一愿望已经变成了现实。在这些省份里,所有驶进境内高速公路的车辆,只要在入口处花几秒钟领取一张卡,就可以一路顺畅,直到出口时,再划卡缴费。

  “联网收费是按照‘车公里”为计费单位计费的,磁卡上会详细记录车辆的型号、上路时间、地点。在目的地收费站时,按照实际行驶的里程乘以该车型的通行费率,就是所需要交纳的费用。”有关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一些矛盾将迎刃而解:

  管理成本减少,通行能力提高

  “按区间收费显然是有失公平的。采用联网收费的必要性显而易见。现在需要听证的是,采用联网收费后费率标准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还介绍,省内各条高速公路之所以采用区间收费的方式,是因为在高速公路建成之时,从技术上无法达到联网收费的要求,实行区间收费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区间收费给出行者带来诸多不便,例如从石太高速转入石安高速时,短短50公里内,要遇到石家庄北收费站和石家庄南收费站。而从石黄高速转入石安高速时,也要经过两个收费站:藁城东收费站和石家庄南收费站。如果实行联网收费,设立在石太高速公路主线上的石家庄北收费站和石安高速公路上的石家庄南收费站,将被撤销,只保留河北与河南、河北与山西交界处的主线收费站。这样,对于管理者来说,减少管理成本;对于出行者而言,提高通行能力。

  省交通厅一位人士透露,联网收费后,来自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与难题,也会迎刃而解。“高速公路的投资主体有很多家,其中也不乏外商。按照区间收费的话,各个投资主体之间,在拆分高速公路所收取费用的时候,很难达到一个精准的程度。如果联网收费的话,就能很方便地对出行者所行驶的路段进行判断,在谁投资的路段上跑了多少,谁就拿多少钱,简单明了。”出行费用是增是降?

  短途降了,长途有所增长

  一旦实行联网收费,走高速公路所需的费用是增加还是减少?对有可能施行的高速公路费率标准,物价及交通部门暂时没有透露,但记者找到数份外省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作了比较后发现,由于地域的不同,各收费标准有一定差距。以穿越河北东部的京沪高速为例,京沪高速公路主线上共有11个收费站,所穿越省份的收费标准不同。如北京境内每公里收费标准是:小型车0.34元,中型车0.47元,大型车0.61元,重型车0.81元;天津境内每公里收费标准是:小型车0.71元,中型车1元,大型车1.16元,重型车1.43元。交通部专家算了一笔账:11个收费站每公里平均收费标准是小型车0.42元,中型车0.64元,大型车0.84元,重型车1元。

  按照以上的收费标准,市直机关的司机董师傅算了一笔账后认为:如果实行联网收费,近途高速行驶成本的减少显而易见。而长途行驶所需交纳费用,将会比现在的收费标准有所提升。例如:京石高速公路从石家庄至涿州北收费站全长224.1公里。按现在的收费方式计算,小型车通行需交纳65元的通行费。然而,如果按0.4元每公里的计费标准来算,费用将是80元以上。

  省交通厅一位人士透露,即将召开的听证会,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区间收费改为联网收费后到底应确定怎样的费率。该人士说,在制定收费标准时有关部门本着一个大的原则,即无论对出行者的出行成本还是对公路管理部门的收益来说,基本上要持平或下降,而不是上涨。“跑长途时的费用可能是上涨了,可跑短途时费用却下降了,加在一起核算的话,总的出行成本不会上涨。”

  实行联网收费后,收费会不会精确到几角几分?

  该人士说:“不会的,会按照一定取舍原则取整。否则的话,过多的找零时间,会影响到车辆的通行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