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中国载人航天下步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8 环球时报

  神舟六号的两名航天员在飞行115小时32分钟后,成功返回地面。

  神六的圆满成功不仅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史上的多项纪录,而且为我国未来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树立了巨大的信心。目前,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本报记者就这些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与美俄的差距有多大

  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但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相比,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才刚起步,在经验和一些技术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在飞船发射阶段,俄罗斯的能源号运载火箭,能将12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我国长征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目前为8吨多。在中国的航天蓝图中,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等新的目标已经开始筹划。

  在空间科学实验方面,我国的实验次数和领域也与美俄存在差距。空间科学实验包括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和微重力科学、月球和深空探测五大领域。美国、俄罗斯在五大领域都开展了实验,仅空间物理的材料学,俄罗斯目前已进行了2000多项实验;美国的

航天飞机每次升空都要进行几十项实验,而航天飞机已升空了114次,我国目前只是在每个领域里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点进行实验,实验次数也仅有几次。据悉,到2020年,在所有的空间科学领域,中国都会有适度发展。

  我国载人航天器飞天的时间比美俄晚了40多年。1961年4月,“东方1号”

  飞船载着原苏联空军少校加加林,进行了108分钟的太空旅行,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23天后,美国也把航天员送上了太空。我国的载人飞船是2003年把杨利伟送上太空的。我们不能再做一个俄罗斯当年的飞船,而要做成达到甚至优于他们现在水平的飞船。实践已经证明,这是完全可能的,比如美国的飞船经历了从单舱到多舱的发展阶段,而中国来了个技术大跨越,直接瞄准国际上第三代飞船,研制中国的三舱飞船。

  中国载人航天有三个阶段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和返回为我国载人航天注入了强大的动力。1992年,中国确定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并将这个工程的完成分为三个阶段,也就是“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就是以神舟六号收尾的第一期工程,目标是实现载人航天。这一目标神五就已实现,神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成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第二步的目标是建立短期有人照料、长期自主飞行的太空实验室。从第一步到第二步,还有几小步要走,先要实现航天员的出舱活动,或者叫太空行走,这对航天员的训练、对航天服都有特殊的要求,至少需要两名航天员一起合作;然后要实现飞船和太空实验室的交会对接,这要求先发射一个太空实验室(对接目标)到太空中,按预定轨道飞行,通常要先做无人对接,有基础了再搞有人出舱的太空交会对接,交会对接需要3名航天员一起完成;最后,还要看一看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短期工作的状况,发射飞船上去,接回在空间实验室短期停留的航天员。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2007年,中国将发射神舟七号飞船,并尝试进行太空行走。

  第三步是建立长期有人照料、短期自主运行的空间站。空间站的特点是比太空实验室大得多,一般而言是一段一段运到太空轨道中对接起来的。太空中的生活、工作场所建好后,飞船送两三名航天员上去长期停留,做科学实验。由于时间长,中间应该有飞船上去送给养、送原料,运回科研产品等等。隔一段时间,要派别的航天员上去替换原先的“轨道居民”。

  中国为何不搞航天飞机

  从中国论证载人航天工程开始,就有过是搞载人飞船还是搞航天飞机的争论。最终,中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了载人飞船,摒弃了航天飞机的技术线路。

  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的顾问、神舟一号到五号载人航天任务的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对记者说,作为载人的天地间往返运输工具,可靠性是最重要的。从目前世界航天的实践来看,载人飞船的可靠性最高。即使号称航天第一强国的美国,航天飞机也几度发生悲剧。

  从工业制造水平上看,中国目前还达不到制造航天飞机的要求。且不说材料,单说元器件,由于航天飞机是长期、多次使用的,可靠性要求极高。举个例子来说,1万亿个元器件工作一个小时,只允许有一个失效,而中国的企业目前最好的也还相差两到三个数量级。这样的水平制造一次性使用的载人飞船还是够用的。

  第三,从经济上看,航天飞机的研制费用极其昂贵,以我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搞航天飞机是不合适的。而且航天飞机每次返回后的维修费用,比执行一次载人飞船任务的花销要多。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飞船专家、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轫说,什么是最好的?适合自己、合乎任务需要的就是最好的。综合各种因素比较,还是载人飞船更适用于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

  航天专家强调,不能眼睛只盯着理论上先进的东西,以中国现在的实力,如果瞄着美国发展航天技术,那是不明智的,到头来反倒可能削弱自己的国力。

  未来航天员是什么样的人

  据庞之浩研究员介绍,美国、俄罗斯的航天员,都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我国也不例外。因为驾驶高速喷气式战斗机要求飞行员能够习惯高低气压迅速变化带来的不适,在承受七八倍体重的载荷情况下仍能对飞机的复杂仪表进行正确操作处理。这些都与对航天员的要求有相同之处。

  包括执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任务航天员在内,中国现役首批14名航天员的年龄结构目前为40岁左右,正值黄金时期。但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和后续任务需求,为使中国航天员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工作必须考虑,包括女航天员。

  正在制定的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标准主要涵盖政治思想品质、身体与心理素质、知识技能等方面。针对女性生理、心理特点,女航天员选拔有相应的调整。另外,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后续任务特点及需求,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对象的范围可能会拓宽,不再像首批航天员那样仅从空军飞行员中产生。至于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将最终产生多少名航天员,其中男女航天员比例如何,这些均需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今后中国载人航天发射频度来综合考虑确定。

  航天员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指令长,主要负责与地面的通信联系,指挥飞船运行。另一类是随船工程师,同地面人员一起排除故障,进行维护。再一类是任务专家,或叫科学家航天员,主要从事太空科学研究,需要从相关专业的科学家中选拔。所以,从什么领域选拔航天员,主要看飞行任务赋予航天员什么职责。▲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9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