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桐柏县委书记谈该县知名度泪洒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丰冰

  河南省南部的桐柏县县委书记刘新年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面对百余名北京媒体记者,因其执管的县“富在深山无人问”而泪洒当场。他历数桐柏县既是盘古开天的地方,又是千里淮河的源头,还是国务院命名的特大资源宝库县,也是中原佛教胜地、红色旅游基地和外商投资热土,外界对此却知之甚少。

  在今日举行的文化旅游推介会上,南阳市副市长冯晓仙女士首先向北京媒体宣布,“中国·桐柏第二届淮河源文化旅游节”将于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淮河源头桐柏县举行。她说,桐柏县借此努力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节会期间,将举行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还将举行经贸洽谈暨项目签约仪式,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

  刘新年书记介绍,淮河源文化主要包括盘古、佛道、山水、红色、矿藏、民俗等六大文化。桐柏民间有关盘古的

神话传说十分丰富,盘古庙、盘古船、盘古磨等有关盘古文化的建筑遗址很多。桐柏是佛教临济宗白云系祖庭,水帘寺与少林寺、白马寺、大相国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桐柏曾建立过三个中央局、六个省级党政军领导机构,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均在这里战斗工作过。桐柏拥有中国最大露天金矿、中国四大银矿之首的桐柏银矿和亚洲第一天然碱矿等丰富矿产资源;桐柏民俗文化中,桐柏山歌、皮影戏、鱼鼓、门板席等最为独特。游客到桐柏可探淮河正源,赏原始森林,登太白极顶,观云海日出,感受盘古文化,领略淮源神韵。

  他说,为打造“淮河源文化”品牌,近年来该县筹建盘古文化村,建设盘古开天雕塑;建立淮河源文化陈列馆,设立淮河源文化发展、剧目创作演出、

文物保护、扶持文化产业四项专项资金,成立淮河源文化研究会、盘古文化专业研究会;与香港佛教协会开展了十多次友好交流活动和桐柏佛裔联谊佛事活动,完成了水帘寺、祖始顶、云台禅寺、清泉寺改建工程;完成了英雄广场、英雄纪念碑建设,修复鄂豫边省委旧址、桐柏苏区旧址、“七七工作团”旧址等革命胜地十余处;新开发松云溪瀑布、原始森林、黄岗红叶、《西游记》旅游线路;该县每年组织一次全国著名学者、记者赴桐柏采风。

  刘新年指出,该县把今年作为文化建设年,筹拍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即将开机,百分之六十的镜头在桐柏拍摄;投资二千万元人民币恢复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被列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点;国家宗教局批准建立中国第六家、该省唯一家的河南省佛教学院,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佛教文化中心;该县摘取“中国盘古之乡”荣誉称号,举办淮河源文化旅游节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淮河源文化”充满神奇魅力。

  谈到桐柏的知名度,刘新年动情落泪。当问到是否有外商投资时,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桐柏是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外商独资项目只有一个,台商投资一千万元建了一个阀门厂,二期工程即将动工。为保证投资者的利益,该县专门成立了招商局。目前与日本、新加坡客商也有签约。今年以来,落户桐柏项目三十八个,总投资十三亿元,其中超亿元的项目有三个。中国五百强企业内蒙古伊化集团董事长戴连荣坦言:“桐柏文化底蕴深厚,桐柏人诚实守信,到这里投资创业安心、放心。我已在这里投资近十亿元开发天然碱,二期工程准备再投资六亿元。”

  记者现场提问:发展当地经济,如何保证源头山青水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刘新年回答:污染环境工业坚决不搞,宁可在经济上穷一点。他说,桐柏县人民把淮河源当作自己的生命源、幸福源和致富源,提高老百姓环保意识,大力植树造林,确保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为淮河两岸的同胞造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