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南郊一枝黄花大面积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周振青 王成丽今日报道继本报10月18日报道了经济开发区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后,20日下午本报热线又接到市民董先生反映,上张圩农场附近的十五里河两岸多处生长着“一枝黄花”。

  “一枝黄花”大面积爆发

  今天上午9时,记者驱车赶往上张圩农场,在义城监狱附近的十五里河段,一大片荒地上各种植物早已枯死,惟独“一枝黄花”仍茂盛生长,而且十分高大显眼,小向日葵般的花梗,金灿灿的黄色小花鲜艳妩媚,鸡冠般的黄穗,部分已经成熟,轻轻一碰,长着“翅膀”一样的种子到处随风飘散。河两边几乎每一块田、每一道田埂上都有。据董先生介绍,他与朋友每天早晨都会在河岸上锻炼,以前从没有留意到这里有“一枝黄花”,直到昨天上午才发现。“就是这两天才开的花,要是不开花还真不好发现。”董先生说。

  没想到的是,当记者采访回去途中,竟然惊奇发现:包河大道两侧,路两边的绿化带外的田里竟然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远远看去,就像满田的油菜开了花一样灿烂。从义城镇到葛大店村一段,绵延几公里的包河大道两侧,“一枝黄花”似乎一夜间爆发。

  很多人不知“一枝黄花”为何物

  记者随机在路边采访了几位路人,很少有人知道在他们面前的植物是“一枝黄花”,更不了解这种植物的危害性。市民刘先生说,这种植物以前他见过,一直以为是一种观赏花卉,最近几天发现包河大道两边忽然多了起来,还以为是人工种植的,他对记者谈“花”色变感到不能理解。市民谢小姐告诉记者,她曾经在电视和报纸上见到过有关“一枝黄花”的报道,但是究竟有什么危害不是很清楚。

  ■新闻链接

  ●何为“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属菊科多年生杂草,原产北美,高2至3米,茎秆粗壮,中下部直径可达2厘米,下部一般无分枝,常成紫黑色,密生短硬毛。叶子长12至30厘米,最早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20世纪80年代扩散蔓延。

  ●一枝黄花的危害

  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极强的繁殖和快速占有空间的能力,在那些被搁置的空地上,第一年长出几株或几簇,第二、三年即连成片,压抑其他植物的生长,能迅速形成单生优势,破坏入侵地的植被生态平衡,使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使入侵地带的土著植物难以立足生存;一些管理较粗放的绿化地,栽种的绿化灌木也成片死亡;同时还蚕食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农作物和种植茭白的水田,严重影响这些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专家呼吁如何防治

  因此对这种恶性杂草宜采用人工结合化学除草抓紧清除。单独的植株可以采取见一株拔一株的方法,关键在于清除根状茎。成片的植株可以用草甘磷、克无踪等除草剂杀灭,残余植株再用人工拔除。

合肥南郊一枝黄花大面积爆发

  王成丽摄自包河大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