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中经济圈特大型城市区域蓝图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21日电(记者陈净植)由400多位专家直接参与规划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该规划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共历时3年。

  长沙、株洲、湘潭三城市(简称长株潭)同属于是湖南省的核心城市,目前占有湖南省1/7的土地和1/5的人口,GDP占全省1/3。三市面积约为2.8万平方公里,城市群核
心地区总面积为4500平方公里左右。三市沿湘江分布,相距不到40公里,这种组合形态在内地独一无二。在国家“十五”计划中该地区是重点扶持的城市群之一。

  根据《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到2020年,长株潭区域城镇化水平达到60%至62%,4500平方公里的核心地区人口规模为700至750万人,人均GDP达到8万元人民币以上,发展成为在华中经济圈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在国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组群式的特大型城市化地域之一。

  长株潭一体化办公室高级规划师卢庆沙表示,整个区域将形成以长沙、株洲、湘潭为核心和中心结点的放射状城镇布局。城市群核心地区的空间组织,以长株潭北、西南、东南三个功能区为主、次核心,构成基础设施网络发达,各类空间协调发展,生态循环良好的网络型的城市化地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