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7亿元拯救了塔里木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兰州新闻网
107亿元拯救了塔里木河(图)
资料图片

  《汉书·西域传》记载:“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此河就是塔里木河。它在我国史籍文献中常常被叫做戍水、葱岭河。

  塔里木河,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从源头叶尔羌河算起,全长2486公里。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流域人口的增多,塔里木河水越来越少。原因在于:无序引水、盲目开荒,干流上共开挖大小引水口138个。从1950年到现在,塔里木河流域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毁林开荒。90年代初,塔里木盆地被称为“人造绿洲”的第3次开荒浪潮势不可挡。10年来,新开垦土地面积超过300万亩。长期的粗放经营和无节制开发,使塔里木河一天天缩短。从1972年开始,下游西海子以下363公里的河道长期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干流两岸的胡杨林大片死亡;中上游胡杨林面积从50年代的600万亩减少到360万亩,下游从81万亩减少到11万亩。断流严重制约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威胁到我国西北地区的生态系统。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塔里木河流域的治理问题。新疆自治区政府和水利部共同进行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等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自2000年5月至今,从博斯腾湖数次通过大西海子水库向塔里木河下游大量输水,水流通过断流河道长达215公里,延缓了生态系统的急剧蜕变,增强了人们搞好塔里木河治理的信心。

  塔里木河的综合治理方案以生态系统建设为根本,以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为核心,加强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实行严格的用水监督管理;压缩平原水库,减少蒸发;兴建山区控制性水库,提高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的调控能力;在源流区以农业节水为重点,新增各级防渗渠道,完成田间配套工程面积;在干流区以河道整治为重点,修筑干流两岸输水堤防,兴建护岸和控导工程,疏浚干流河道;积极稳妥地进行流域经济结构调整,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完成荒漠林封育、草地改良。治理塔里木河一系列措施生效后,流域天然植被改善面积可达1950万亩,下游生态系统将得到初步恢复。

  10月20日,记者在阿克苏地区水利局采访了解到,目前投资已超过107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的工程已经初见成效。近日的普查让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的专家们惊喜万分:塔里木河下游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到喀尔达依之间120公里两岸约100米范围内新长出大片胡杨幼苗。这是塔里木河治理出现的重大突破,说明塔里木河生态已经从输水后的渐次恢复向良性发展转化。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一名副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滋生出新的胡杨,这是塔里木河生态趋于良性的重要标志。不过,现在生长的是从胡杨根系发出的次生胡杨林,生命力还不强,关键要保证其水源。”他还建议每年及早下达治理项目投资计划,因为自2001年———2004年,国家计划投资均在每年10月下达,错过了施工的黄金季节,导致开工建设项目的计划工期被压缩。有工期的项目没有资金不能施工,资金到位的项目已进入冬季无法施工,影响了施工企业的施工进度。建议年度计划投资应及早在每年年初下达,有助于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高冲 于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