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人一天吃掉七吨黑豆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兰州新闻网
兰州人一天吃掉七吨黑豆腐(图)
市民希望这种“放心豆腐”销售点再多些

  去年查了,今年还在生产,黑豆腐窝点的“生命力”为啥这么强?黑豆腐为啥能在兰州市场上大行其道?“放心豆腐”有哪些?暗访完黑豆腐窝点后,记者带着很多疑问走访了相关部门。

  一天吃掉七吨黑豆腐

  “兰州市生产豆制品的正规大企业只有三家,即兰州新兰豆制品厂、甘肃盛奇贸易有限公司、永登县碧泊产业有限公司。日产量约三吨,但整个兰州市场的日需求量却超过十吨,大部分的豆制品都来自黑作坊。按照三家企业的设计生产量,完全可以满足整个兰州市场的豆制品需
求,但由于黑作坊的冲击,三家企业的经营都十分惨淡,基本上处于亏损。”兰州市商贸委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正规企业日子难过

  “豆制品是个微利行业,我们的投入很大,再加上黑作坊的冲击,日子真不好过。”兰州新兰豆制品厂的有关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诉苦。

  新兰豆制品厂是目前我市三家豆制品企业当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到现在整整生产了一年。该厂采用国内先进的豆制品生产设备,仅设备投资就达70多万元。但经营一年后,企业非但没有赢利,而且还亏损。究其原因,该厂负责人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现在每斤黄豆的市场价格为1.5元,1斤黄豆可生产2.5斤豆腐,加上水电费、人员工资、销售成本等,每斤豆腐的成本就接近0.8元,也就是出厂价。而黑作坊的成本就很低了,由于他们在中间掺杂其他成分,每斤黄豆可以出豆腐3斤多,加上这些人都是自产自销,每斤豆腐的成本也就3毛多。另外,正规企业生产的豆制品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送到卫生防疫站及质监部门进行检验,而每次的送检费用达1500多元,加上生产人员定期的健康检查,这些又加大了豆制品的生产成本。由于成本高,正规企业生产的放心豆腐每斤就比黑豆腐的价格高出1毛钱左右,但就是这1毛钱,让一部分市民远离了“放心豆腐”。

  市商贸委有关人士分析称,除了成本问题,羁绊正规豆制品企业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销售终端。目前,这三家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只设有86处销售网点,且大都设在小商店、粮店,而大型超市又因高昂的“门槛费”无法入内,同时又产生资金回笼难的新问题。另外,由于大量无牌无证的地下小作坊卫生状况极差,造成部分市民对豆制品想吃又不敢吃的局面。

  黑作坊禁而不绝

  “并不是谁愿意吃黑豆腐,到处卖的都是这种豆腐,我们不吃怎么办?”对于目前的豆制品销售状况,很多市民都表示无可奈何。究竟是什么让黑豆腐泛滥?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把矛头指向了执法部门。

  “抓住了罚款,罚完了就没事了,过一段时间再抓再罚,这种没完没了的执法能有震慑力吗?黑豆腐作坊遍地开花,没有一种有效的执法手段是没有办法管理的。”市民陈先生这样说。

  市民柯先生称,黑豆腐的打击应从其销售抓起,而不应该只把眼光盯在黑窝点上。只要卡死其在市场及餐饮企业的销售环节,其生产也就不攻自破。

  甘肃盛奇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朱兆兵则认为,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也是黑豆腐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很多人买豆腐时根本就不看不问,也不索要检验票据,还有些人为了1毛钱,宁愿去吃不干净的黑豆腐,也不买“放心豆腐”。朱经理称,市民消费意识不是小问题,政府及新闻媒体应加强这一方面的宣传、引导。

  如何辨别黑豆腐

  晚报记者齐兴福 实习生刘昕

  黑豆腐危害市民健康,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鉴别。根据知情人提供的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归纳,以供市民参考。

  首先,黑豆腐因在制作过程中掺入过多生粉、淀粉,已失去豆腐原有的营养价值,一煮就散;而没掺假的豆腐不会煮散。其次,从颜色味道方面看,豆腐白里带灰,说明制作时掺杂了米粉。若色彩偏黄,说明制作时掺杂了木薯粉。有的嫩豆腐细细闻来有一种烟熏味,说明是用简易土制锅炉制作的。另外,黑作坊生产的豆腐一板要70多斤重,而放心豆腐一板只有20多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