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成立日本事务会 企图与日官方直接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6 环球时报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外交部”10月18日证实,台湾当局已成立“日本事务会”,企图直接与日本官方建立联系。这是继日本推出学者版“与台湾关系法”后,台当局采取的又一举措。

  企图与日本官方直接打交道

  10月18日上午,台湾“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由于日本首相小泉又去参拜靖国神社,不少记者对民进党当局如何应对未来台日关系很感兴趣。“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趁机透露,10月15日,台“外交部”已成立“日本事务会”,负责统筹加强台当局各涉日单位的协调,成为处理日本事务的单一窗口。该组织不隶属于“亚太司”,只对“外交部长”负责。它分为政务、经济、文教、行政及资料5个小组,设有约20名“委员”,由“外交部长”陈唐山担任召集人。

  吕庆龙宣称,成立“日本事务会”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避免资源浪费。但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的意图根本不是这么简单。众所周知,“亚东关系协会”一直是台当局处理对日事务的“白手套”。通过它,台当局与日本官方建立了间接联系。但是成立“日本事务会”后,原来由“白手套”负责的项目很自然就会转到它的势力范围内。也就是说,未来台当局企图直接与日本官方打交道,无形中提升了台日关系的级别。

  越来越“体贴”日本

  事实上,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就一直把对日工作作为“外交”的重点之一。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对“内政”、“外交”及两岸关系均产生不小的冲击,台日关系也不例外。日本非常在意陈水扁当局是否延续“李登辉路线”,派了许多议员、记者到台湾观察、打听。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台当局一度对台美关系表现得非常乐观,开始放手搞对日工作。从2001年春开始,当局高层就摆出重视日本的姿态,一口气组建了好几个新的对日工作团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总统府”内设置的“对日工作项目小组”,“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农委会主委”和“侨委会主委”都是主要成员,企图将原先各部门的对日工作力量及沟通渠道统合起来。而负责领导这项工作的,正是当时的“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他是陈水扁最倚重的亲信。2001年5月,游锡堃以观光名义走访了日本。

  2002年,陈水扁进行了“内阁”改组,“外交部长”田弘茂因“对日工作不积极”被撤职,由简又新代替。简又新此前在“总统府”工作,深知陈水扁的心意,马上在“外交部”成立了“有关日本问题咨询委员会”,而且还设了一个“对日工作小组”,配合“总统府”制定重视日本的政策。民进党也努力强化对日关系与游说活动,组建了与日本国会议员交流的窗口“台日友好协会”,会长是当时的党主席、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他曾

留学京都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几乎在同一时间,以“立委”林重谟为中心的“台日国会议员友好联盟”也成立了。

  在政策上,陈水扁也进行了调整。他上台之初,台当局还曾因为“李登辉赴日就医”等事件讥讽“日方懦弱”,但后来慢慢改为“要理解日本的立场”。像2001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时,台湾“外交部”还发表声明,说“伤害了周边地区人民的感情”。等到2002年4月小泉又去参拜、亚洲严辞批驳时,只有台湾在替日本说话,强调“历史虽不可遗忘,但更要以宽容的精神、前瞻的视野面对未来”,全文没有一句批判,反而“肯定日本战后走向民主和平的道路”。今年全世界都在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陈水扁也发表了讲话,但通篇以“终战”代替抗日胜利。不少岛内民众嘲讽说,台当局真是越来越懂得“体贴日本”了。

  三招拉拢日本右翼分子

  当然,光在舆论上帮忙还不足以“打动”日本。为此,台当局可谓下了血本,其院外集团为讨好日本议员“绞尽脑汁”。归纳起来,大致通过3种方式。第一,与台湾有贸易关系的日本企业刚好是某国会议员的赞助者,那么该议员为了资金和选票很可能成为“亲台派”。赞助企业敦促议员赴台访问,台湾方面自然会趁机通过这个渠道影响日本政界。长久以来,台湾与各地区的贸易大都是出超,赚进不少外汇,惟独对日本是入超,自1993年以后更是动辄130亿美元的巨额赤字。但是,很少听到台湾当局抱怨什么。第二,把大型建设项目交给日方投资,让对方先获得巨额、长期的利益,以便在日本政界、财界和官界培养“亲台派”,之后再伺机要求回报。这是有特殊政治目的时,台当局通常会采取的方式。第三,变相提供政治捐款或酬谢性质的资助。为了避开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不给“台湾友人”带来麻烦,台当局支付的捐款、资助都不是直接的,而是迂回的。例如,由“驻日代表处”大量购买议员所办筹款餐会的餐券;通过在日本活动的台资企业提供政治献金和赴台“招待”等。在这方面,台当局非常“善解人意”,从不索要收据,也不留下证据。这一手也是日方人员觉得“最有魅力之处”。

  日本的帮助是“有选择性的”

  从院外集团大搞游说,到出台日本学者版“与台湾关系法”,再到成立“日本事务会”,很容易看出台当局正加紧与日本右翼勾结。其真正企图,无非是想办设法对抗经济、军事实力日益壮大的大陆。近几年,台湾民间对大陆的投资、贸易急剧增加,高科技产业也快速转移,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大陆,台当局感到安全感正在减少。陈水扁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曾公开宣称,“为了避免过度依赖中国,日本、美国、新加坡、台湾等亚太地区应该商讨缔结自由贸易协议”。

  但是,对日本右翼来说,台湾的政治价值仅仅体现在“反中”和“亲日”上,其他方面日本极少顾念台湾。当遇到台日有争执的议题,比如钓鱼岛问题时,日方更是毫不客气地使台当局陷入尴尬境地。很明显,对于台日之间的事务,“亲台派”肯不肯帮忙、愿不愿插手是有“选择性的”。一旦有损日本国家利益,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台当局抛在一边。▲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9日 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