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一至三季度南京:吃得“少”了 家底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一至三季度,南京城市“家底子”怎么样了?居民们为哪一项开支“埋单”最多?昨天,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德智对南京市一至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

  居住类涨幅最高

  一至三季度居民消费总指数为102,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其中一季度累计消费指数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102.8后,之后逐步回落。

  在八大类指数中,同比上升的有4项,包括食品类、医疗保健类及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其中由于前期物业管理费、房屋贷款费、水费涨价的滞后影响,以及本月液化气价格上调等原因,居住类涨幅最高达到4.5%。同时消费指数中下降的有3项,包括烟酒及用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讯类,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交通和通讯类,同比下降了2.5%。

  粮食消耗比重变小

  据介绍,今年1到9月份,南京平均每位市民用于食品消费的共2838.17元,平均一个人一个月食品消费315.3元,“在外用餐”一项以22.8%的比重名列消费榜首位。

  从价格上看,市民口袋中花在粮食上的钱最少,据统计,面粉、食油等粮食类在食品消费中的比重不大,仅占5.95%,明显低于蔬菜消费。而肉、禽、水产品比重也都超过粮食,如肉类占到11.8%,禽类占7.46%,水产品类占7.14%。食用的奶和奶制品占食品总支出的6.07%,干鲜果、水果的比重也超过粮食,占5.96%。

  花在吃上的钱少了

  南京市民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吃”的恩格尔系数逐渐下降,即花在吃上的钱占总支出的比重逐渐减少。夏副局长报出的数据更加直观:1990年南京市民一个人一个月的人均支出消费为121.09元,其中“吃”掉了72.65元,占总支出的60%,可以说赚的钱基本用来吃。而2005年每人每月的人均支出消费895.06元,其中“吃”掉315.35元,仅占总支出的35.4%。

  城市“家底”更厚实

  地铁一号线、长江三桥、奥体中心……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竣工,今年南京的城市“家底”进入了新一轮重大收获期。截止到9月底,近三年来年均增幅达到37%,全市城镇规模以上竣工投资项目达到201个,新增固定资产449.2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5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