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残缺到完美的人生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8 扬子晚报

  一个胸12椎以下完全瘫痪,初一年级就不得不辍学在家,终日只能靠轮椅“行走”的残疾女孩,成长为一位获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多次受到国家、省级表彰,被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高校党员教师……在这样由残缺到完美的跨越中,我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侯晶晶,书写着自己的灿烂人生。

  一本《红岩》,“让我在困厄中选择坚强”

  走进侯晶晶盈溢书香的房间,一本书页已经泛黄的《红岩》放在案头最醒目的位置,扉页上的购书日期还清晰可辨:1986年5月。

  就在那一年的2月,刚刚以全县第5名的成绩考上县中,正在就读初一的侯晶晶因罹患脊髓灰质炎,又被医院误诊导致下肢完全瘫痪,不得不告别校园,辍学回家。对于天性活泼、酷爱读书的小晶晶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所有的梦似乎在一瞬间破灭了。

  看着终日消沉、以泪洗面的女儿,父亲买来了一本《红岩》。身为党员的父亲指着封面上那一块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坚韧的岩石对她说:“人生有时候就像这悬崖峭壁,希望你能像书里的江姐、许云峰这些党员叔叔阿姨一样,做一块坚强不倒的岩石,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小晶晶擦干迷茫的泪眼,一拿起书就被书中革命者的乐观主义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大无畏气概深深地震撼了:“同样遭受着命运的困厄,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一样选择坚强?”她主动向父母提出:不再消极地等待好转后返校读书,而是从现在就开始自学。

  对于一个年仅13岁的残疾女孩来说,自学之路是艰难而崎岖的: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每当晶晶想要倦怠放弃的时候,她就会翻开《红岩》读上几页,从中汲取无穷的动力。晶晶每天都坚持学习3小时,几个月后增加到6小时,就这样硬是把课本中的一块块“硬石头”给啃了下来。

  整整10年光阴,3650个“6小时”,侯晶晶都是在轮椅上的“寒窗苦读”度过的。1997年5月,这个残疾女孩终于造就了她人生历程上的第一个“神话”:通过自学完成了初、高中的所有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自学考试本科文凭。

  两次超越,“母校和党是我精神的臂膀”

  “硕士和博士这两个阶段,是我人生路上的超越。母校的师长和各级组织给予我像母亲一样的关怀和慈爱、像父亲一样的提点和教诲,成为我精神上的坚实臂膀,让我终生难忘。”回首在南师大的求学生涯,侯晶晶的话语中充满感激。拿到本科文凭以后,侯晶晶萌生了考研、继续深造的想法,当她鼓起勇气向几所大学发出了考研的咨询函时,得到的结果不是婉拒就是沉默。1997年9月,她慕名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咨询,这所具有“厚生”传统的百年名校向这位勤勉的残疾女孩敞开了她宽阔的怀抱。校党委领导研究后亲自打电话向她承诺:只要达到普通考生的录取分数线,学校一定录取她!

  1998年9月,侯晶晶终于以总分第一的骄人成绩叩开了这所“东方最美丽的校园”的大门,成为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翻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作为“优秀毕业生”顺利毕业;2001年,侯晶晶又以方向总分第一考入国家级重点学科南师大教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教育专家朱小蔓教授。

  在侯晶晶攻读研究生的6年里,学校破例在学生公寓的一楼为她和保姆专门安排了一间独立宿舍,并购置了灶具和生活用品,每月从学院的书记基金里拨出100元作为她的生活补贴;每逢节假日,校党委和研究生处都会安排老师和值班领导来看望她,和她交流思想,耐心细致地询问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得知侯晶晶的情况后,特意委托张连珍副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到南师大亲切看望侯晶晶。张连珍和侯晶晶促膝长谈,勉励她不畏困难,永攀高峰。

  2003年底,出于对母校难以割舍的情怀,临近毕业的侯晶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教科院领导递上了一份留校任教申请。教科院党总支很快便组织了由6位专家组成的进人小组会议。会上大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侯晶晶治学精神令人感动,只要安排适当,可以不影响她的日常工作。校党委很快批准了院里的决定,并决定让侯晶晶主要从事研究生教学以及科研工作。

  博士生毕业典礼上,宋永忠校长亲自为她拨过博士帽上的流苏,面对央视记者的镜头,环顾即将任教的校园,激动的侯晶晶只重复着一句话:“感谢母校,感谢党的培养1

  三次泪水,“我也将用爱去播撒阳光”

  在侯晶晶的记忆里,她流过三次幸福的泪水:

  2003年5月,侯晶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坐在轮椅上的她执意用左手撑起拐杖,艰难而又顽强地“站立”起来,右手握拳庄严宣誓,眼角满是激动的泪花;

  2003年9月,侯晶晶应邀作为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的主持人,为那么多和她同样命运、和她一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运动员带来欢笑时,她手执话筒,声音哽咽了;

  2004年9月,作为南师大教科院新教师,坐着轮椅“走”上讲台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她流泪了……

  在这三次幸福泪水的洗礼下,这位残疾小女孩已经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高校教师。化蛹成蝶的人生道路上,侯晶晶把“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爱和奉献去播撒阳光、回报社会,赋予人生更高的涵义”定为今后的人生信条。

  走上工作岗位后,侯晶晶在教学科研上拼命下功夫。短短一年时间,她便独立主持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她还利用自己获得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的优势,尝试用英汉双语给硕士生上课。在网上测评中,她连续两学期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工作之余,省少管所、儿童福利院是她常去的地方,每一场帮教活动,每一次未成年人儿童心理疏导都可以看见侯晶晶推着轮椅、充满热情的身影。她悄悄地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捐给少管所作为“图书专用资金”,又把刚领到的“全国自强模范”的600元奖金添上400元捐给了家乡聋人学校的孩子们。

  1999年以来,侯晶晶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十佳人物”、“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2003年9月,作为中国残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侯晶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面对着荣誉的光环,侯晶晶是清醒的,她说:“是母校和党的培养支撑起我孱弱残缺的躯体,为我指引了充满希望的奋斗之路。现在,我只是在做一个党员该做的贡献,去赢得精神上新的完美和丰盈。”本报记者宋金萍本报通讯员黄进徐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