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纳米“人造骨”力挺颈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39 新闻晚报

  颈部酸痛、头颈歪斜、看东西两眼昏花……这种症状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却是颈椎病的前期表现。有研究显示,我国青少年颈椎病患者陡增,其所占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至最近的12%。专家提醒,青少年要警惕颈椎病,过重的背包、不正确的坐姿都是诱发青少年颈椎病的主要原因。可喜的是,随着科技发展,中药与纳米结合制造的“人造骨”,将有望成为手术中“人骨”的最佳替代品,为骨科疾病治疗带来福音。

  [典型病例]每天10斤书包压垮脊椎

  乐乐的父母给上初中的乐乐买了个新单肩书包,孩子装满书后,妈妈给书包称了称,居然有10斤!乐乐背了一个冬天的单肩书包后,一到夏天,换上薄衣服,细心的妈妈突然发现,乐乐的肩膀高低不一样,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脊柱侧弯。

  “长期低头、不正确的坐姿以及背包过重,都有可能产生脊柱弯曲异常,这在中小学生中是一种常见的姿势缺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王拥军教授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生活改善,青少年长高的速度迅速增快,此时容易出现肌肉不平衡。脊柱就好像船的桅杆,周围的肌肉好比缆绳。如果长期一边长、一边短,一边松弛、一边紧张,就会引起脊椎侧弯等不良症状。”

  专家表示,脊柱侧弯不仅影响人的姿势,妨碍内脏器官的正常功能,而且由于脊柱的弹性降低,在学习时容易出现疲劳。脊柱侧弯如未能及时发现或处理,部分患者侧弯还可能逐渐加重,以致畸形,严重影响健康发育。

  [定期自测]长短腿、关节响可能脊椎有病

  专家表示,如果出现以下这些问题,都可能是脊椎不健康的表现,符合的问题越多,就越说明脊椎已经处于不健康的状态。

  比如:经常感到背部、颈部僵硬不适;发现自己的两条腿长短不一;经常感到疲劳,难以集中精力;发现鞋子的后跟被磨得高低不平;感觉自己的头或髋部运动范围减少;发现走路时,脚尖向外展开;感觉自己无法完成舒适的深长呼吸,甚至还有一种持续的紧张感或压力感;感觉自己对疾病的抵抗力不如从前了;下颌、颈部、背部或更多的关节经常会发出声音;频繁有头痛、颈腰背部疼痛,肌肉或关节软组织开始疼痛;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脊柱或头、臀部不在身体中心线上等。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而常规脊柱检查具体包括X线平片、脊髓造影、CT、核磁共振、脊髓造影术,以及作为功能检测的脑血流图、肌电图、诱发电位等。

  [自我保养]增强“肌纤维”吃出“健康骨”

  “平衡营养是形成健康脊柱的关键。过多的脂肪摄取,对脊椎是一种负担,因此多摄入蛋白质将增强肌纤维,帮助形成健康脊柱。”王拥军教授建议:“多服用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品,都能利于修补骨骼、肌肉和韧带等组织。

  维生素类还能缓解肌肉疼痛,解除疲劳。”

  在饮食禁忌上,要根据各人不同体质,少喝酒,少吃肥腻、油炸、辛辣、生冷食品。在主食上,多吃粗粮,荤蔬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牛奶。

  另外,平时应纠正、保持脊柱平衡,改善日常习惯和姿势,加强平衡锻炼,不要一直进行一种运动,而应选择多种运动练习,以锻炼身体各个部分,减少一种运动带来的运动伤害。正确改善坐姿,在保持脊柱放松平衡的状态下,不要过分强调昂首挺胸,这样反而可能加重脊柱负担,导致肌肉不平衡。

  [技术进展]中药与纳米“人工骨”结合

  “在原先的技术上,骨头缺损处需要使用自身骨头来修复骨缺,不仅损伤大,而且痛苦多。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中药与纳米人工骨的复合使用,将作为一项前瞻性的科学技术,一旦运用于骨骼融合、骨骼缺损等骨科疾病的治疗,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自体骨的消耗,减轻病人疼痛1王拥军教授表示:“复合人工骨作为一个支架,长度和宽度还最大限度地仿造人体骨骼结构,对成骨细胞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还可引诱成骨细胞迅速成长,是很好的人骨替代品,能协助中药更稳定发挥药效,还起到一个缓迟作用,避免药物一下子全部发挥完作用。”

  而前期,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博士后吕宏博士在施杞教授、李家顺教授的指导下,已开始了纳米人工骨结合中药的研究。中药发挥促进成骨细胞生长的作用,效果将更稳定、持久、显著,有望缩短骨缺损修复时间、提高治愈率。

  ■相关链接预防颈椎、腰椎疾病六“要点”

  ●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和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建议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尽可能少坐多动。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人员,每天要抽出一定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锻炼,可做做头及双上肢前屈、后伸、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爬山、游泳等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疲劳,防止劳损;

  ●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对着电风扇、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保护颈部,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防止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易患骨质疏松、骨质软化,加速颈椎退行性变仅;胡桃、山萸肉、生地和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以强壮筋骨,推迟肾、关节退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