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以后什么人能当官? 专家为未来公务员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55 青岛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2001年,中国报考公务员人数为3万多人,而2005年已有54万多人竞争8400多个职位。5年之中,报考人数增加近10倍。未来中国什么人能当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舒放对《工人日报》表示,从近年来招考标准的变化,可以看出国家对未来公务员的期望:年轻化、高学历的专业型官员,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

  在2005年中国公务员招考中,报考者的年龄被限定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
。许多职位明确要求“硕士及以上”,一些职位只要“博士”。

  “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的加入,使公务员队伍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说。公务员“新鲜血液”的知识化、年轻化,已成为公认的倾向。2002年,35岁以下的年轻官员约占公务员总数的39%,55岁以上的仅占不到6%。1993年,仅有32%的公务员拥有大学文凭,而2002年时这一数字已猛增到69%。

  另一个明显迹象是,拥有实践经验已成为遴选公务员的重要标准之一。2006年公务员招考,中央、国家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的省级机关有1/3以上的职位用于招考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

  专家指出,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务员选拔的专业化趋势。

  近年来,公务员“门槛”一再放宽: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身高、相貌、毕业院校进行限制,放宽户口限制……与此同时,各部门对具体的职位说明、相关要求却越来越详细,不再“粗放选才”。“这不仅方便了报考者,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可以更准确地遴选人才。”舒放说,中国需要精确地挑选适合具体职位的专业型人才。

  同时,有关专家指出,打造一个年轻化、知识型、专业型的公务员群体,不仅要确保最优秀的人才融入“新鲜血液”,更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完善相关制度,使“璞”尽快成“玉”。(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