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金十年向希望工程捐款五十六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上海作协吊唁大厅留言簿上,一行醒目的大字:希望工程的孩子们永远怀念巴金爷爷。落款:上海市希望工程。在巴金燃烧了一个多世纪的生命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献给孩子的。孩子是明天的希望。希望今天的孩子们比他生活得好,是巴金晚年最大希望之一。

  1994年3月,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成立。没有多久,一位年近6旬的男子,提着包
来到办公室。他对工作人员说:“我替一个老人来捐款。”随后,他在登记簿上写下“李尧棠”3个字。工作人员小曾看着这3个字,心想好像是哪一个作家的名字,但想不起来。回到家里,他查阅资料发现“李尧棠”就是巴金先生。小曾想办法找到来捐款的上海市作协徐钤同志,核实下来确实是巴金先生。兴奋的小曾多想把这一消息告诉更多的人埃可是老徐关照他:千万不能说出去。巴老说了,对于他的捐款不留名、不宣传、不报道。

  从此,每年上海市作协的工作同志,总要几次代“李尧棠”来捐款。1998年华东水灾,巴金最焦虑的是那些失学在家的孩子们。于是,原本已在上海、杭州捐过款的巴金,一下又向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出9万元,用于孩子们的上学。从1995年7月以来,巴金向希望工程捐款56万5千7百多元。

  巴金并不是富翁,他是中国作家中惟一几十年不拿工资的作家,靠自己的稿费生活。

  10年来,巴金向希望工程捐款,主要由徐钤代办。每一次,拎着一包包的钱,徐钤的心里只有一句话:“巴老,真是一个好人埃”他知道,巴老并没有多少积蓄,常常是有哪个地方给他寄来稿费或是奖金,他看也不看,原封不动就捐出去。1999年以后,巴老病重,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都是巴金子女将钱交给徐钤去办的。每一次,拎着一包包的钱,徐钤的心里也只有一句话:“巴老的子女真好埃”2005年,巴金子女替父亲3次向希望工程捐款6万元,最后一次是9月12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