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家电视台1200多人进驻 探秘十运电视转播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前,国内最后一场大型体育赛事,因此,全国各地电视台纷纷出动最强报道阵容,以十运会赛场为战场,提前进行一次实战演习,为3年后转播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据记者了解,此次全国共有18家电视台派出报道组,且个个都是最强阵容。他们全部集中在一个名为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简称IBC)的机构,每天从这里发送电视信号至全国各
地电视台。

  IBC可谓此次十运会电视转播的心脏地带。昨日,金陵晚报记者历经周折,终于进入这个保卫森严的地区,一揭IBC基地的神秘面纱。

  1200多人进驻

  什么是IBC?江苏广电总台电视技术部主任工程师朱光荣告诉记者:“IBC是重大国际国内比赛中提供给各广播电视机构转播、收录制作和编辑比赛内容的场所。”十运会IBC由十运会组委会广电部牵头组建,主要依靠江苏广电总台的人力物力设备等资源向全国各地电视机构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服务,“十运IBC”坐落在江苏电视塔下、江苏科学宫内。

  想进入IBC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双证齐全:组委会发予的记者证和通行证。IBC内共分为A、B、C三个区,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共54个场馆、10几个演播室和机房。进驻IBC的中央电视台、香港TVB及各省电视台共计18家,进驻人员多达1200多人。

  十运会上每个赛事项目都由一家主力电视台负责现场录制,其信号直接传到IBC,经过处理后成为电视公共信号。这样,其他地区的电视台就可以根据自己所需,从中提取,继而转发回各自的电视台。

  十运收入132万

  不过,IBC也并不是免费提供这些讯息。进入IBC的18家电视台,除去中央电视台和江苏、南京台是完全免单,其他家电视台都要花钱,最少的要花5万,最多的则达15万多。

  据朱光荣告诉记者,IBC所在的江苏科学宫原有的布局设计完全不符合声学、光学的原理,不符合机房的要求,不适合电视制作。因此,江苏科学宫将所有展品转移,对内部结构做了重新设计装修,“重新隔断面积修建演播室,搭建吊设灯光用的架子,铺设地毯,安装空调,电力改造。”

  IBC内所有公共节目编辑制作区及摄像机、灯光设备等,都以出租的方式提供给电视台。记者在一张IBC收费汇总表上看到,这些费用分别是机房出租费、电话费、有线电视网络、公共信号路数等。

  如,70平米的演播室租金5.5万元,一部电话租金360元,一条电视公共信号租金2000元,一条网络线租金500元,一条有线电视线租金400元……如此算来,IBC总收入约达132万多人民币。

  央视免费享用

  只是并不是所有电视台都要掏钱。除了南京台和江苏台因为是本地电视台,不需要付费外,中央电视台此次也完全免单。朱光荣说,央视之所以能“享受”这样的优待,是因为“央视与我们有合作协议,我们租借央视的转播车,央视使用IBC内的设备,这两笔费用相互抵掉了。”

  据记者所知,央视一辆转播车价值30万元。而央视在IBC内使用的是700平方米的最大演播室、共32套公共电视信号。如果按标准收费,央视大约需付28万多元。如果再加上央视提出的如重新建造演播室、重新布置室内结构等附加要求,总计超过30万元。

  在IBC内,除了一般的工作人员外,还有来自江苏省广播电视学校和40多名学电视制作的学生,以及来自南理工等大学的近50名大学生,在IBC内做志愿者,帮助IBC将收集来的电视公共信号分类、做场记。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

  不过,虽然IBC在十运期间的收入可达约132万元人民币,但朱光荣告诉记者,这些费用仍然不够支付IBC的建造费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