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为金柚当“红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了这个优质产品走出梅县,当地有两万人当上推销员

  梅县金柚是当地的名优特产水果,该县从1999年实施20万亩优质金柚产业化建设以后,全县每年从7月收成早熟金柚至立冬采摘沙田柚,可收获28万吨左右金柚。为了金柚能走出梅县,有2万人当上了推销员、经销商,当地人俗称他们为金柚“红娘”。

  今年48岁的黄营胜,从小在生意场摸爬滚打,他家就在梅县深山老林里的松源镇。1990年,他“相中”了金柚推销这一行当,便一发不可收拾,至今,黄营胜以其诚信经营成为远近闻名的“十老板”(因他在家排行第10),在广州南岸路南北水果批发市场里,许多人还将他的妻子尊称为“梅县婆”。

  记者慕名驱车近百公里,在松源镇找到了黄营胜这位金柚“大红娘”。

  天色已晚,刚从山上看完柚果回来的黄营胜还来不及梳理,就坐下来与记者聊了起来。他说:每年七八月份,当“红娘”想得最多的就是果园、收货、贮藏、销售那“四位一体”的事。16年来,他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做金柚的生意由小到大。今年,他从朋友亲人那里又筹了300多万元,每天出松源进蕉岭,又来到邻近镇,深入金柚园,挨家挨户对金柚“观颜察色”,相中柚果便与果农协商价格,签下合约,并预付定金,等到收成的那一天,又雇当地农民摘果,请车运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营胜的金柚“红娘”越做越大,收获季节每天要雇100多号人,有自己大大小小仓库5个,近1万平方米。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滚起了他做金柚生意的雪球。谈到当了16年金柚“红娘”的感受时,黄营胜这样说:“自己赚点辛苦钱,也帮农民兄弟找到金柚出路,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梅县今年又有28万吨金柚上市,目前果园收购价大约每公斤1.5元左右。在谈到如何才能卖个好价钱时,许多果农都说,金柚既要好看,又要甜度够、水分多。进入10月下旬,梅县20个镇已有几千人坐火车、转汽车到全国各地水果市场去牵线搭桥,了解行情了。像黄营胜这样的销售大户(每年销售超15万斤),在当地便有140多户。金柚在为梅县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广大柚农、销售商创造了经济效益,产销规模得到同步发展。本报记者 黄蔚山 特约通讯员 饶延志
乐为金柚当“红娘”(图)
图:夜幕下的金柚王黄营胜 黄蔚山/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