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越南客商:“赶去南宁看晚会!”——直击广西友谊关口岸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16 公安部网站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作为通往东盟各国主要陆路通道的广西崇左市凭祥友谊关口岸,迎来了许多手持“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的外国友人。10月18日、19日两天内,笔者在凭祥友谊关口岸签证办公室目睹了广西崇左市公安局外事民警,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的外国友人签证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我们要赶去南宁看晚会!”

  19日中午十点五十分,一位精干的青年人急冲冲走进凭祥友谊关口岸签证办公室,用不熟练的中文对外事民警小韦说:“中国公安同志,我要签证。”说完,给民警递来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和护照。在场的外事民警一听对方的口音就知道他是越南客人。

  趁着小韦接过这位越南客人递来的请柬和护照之机,越语翻译的外事民警小李赶忙一面给对方让座、递开水,一面询问有关情况。笔者上前一看,这位越南客人共递来两张“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和四本护照。按照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的规定:携此帖来会,一帖三人。对方递来的护照符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的要求。

  通过小李的翻译,我们才知道这位越南客人姓阮,今年31岁,曾学过两年中文,现系越南河内一公司业务经理。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开幕了,”民警小李告诉越南客人。

  这位精干的越南业务经理听后,用生硬的中文笑着解释道:“是啊,我们迟到了一步。昨天在河内还有一些重要事务要理顺,所以赶不上博览会的开幕式了,但我们还是想争取参加今天下午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投资峰会。”说到这里,这位越南客人摊开两手,很有兴趣地说:“如果还是赶不上商务投资峰会开幕式,我们就要赶去南宁看今晚的民歌节开幕式晚会,你们广西那个刘三姐的歌唱很好听呢……”

  越南客人的这一席话,说得在场的我们几个民警都笑了起来。

  此时,外事民警小韦告知说:签证完毕。我们看了看手表,签证四本护照用了十四分钟,每本护照的签证八个流程只用了不到四分钟时间,速度之快,令走南闯北的越南客人赞叹不己。

  二、“我们要去南宁吃晚饭!”

  18日下午五点二十分,打扫室内外卫生后欲下班的几位外事民警正要离开友谊关口岸,只见两名越南客人未迈进签证办公室,当中一客人就用越语急忙问:“中国公安,这么晚了,你们还能签证吗?我们想立即赶去南宁,中国的朋友约定今晚在南宁请我们吃饭呢!”

  当天在口岸值班的崇左市公安局外事科副科长方永长听了民警小李的翻译后,一面热情将两位客人迎进办公室一面吩咐其他外事民警以“特事特办”的速度尽快为两位越南客人签证好。

  然而,当民警接过越南客人的护照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时,楞住了:这两位越南客人共送来了8张请柬和24本护照,按照签证流程,签证每一本护照都要做到如下八个程序:一是核查外国人有效普通护照;二是指导填写《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三是核查外国人提交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请柬;四是核查符合外国人口岸签证工作规范后,根据外国人签证居留申请表录入信息;五是审核、审批;六是制证;七是核对签证;八是发证。按照签证每本护照最快也需要四分钟的时间推算,签证完24本护照至少需要一个多钟头,而越南客人还要赶去南宁吃晚饭,来得及吗?

  方永长副科长仿佛看出了民警们的顾虑,幽默地对大家说:我们这里是验证进入国门的“门票”,他们既然是我们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邀请来的客人,大家就应全力以赴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尽快把“门票”验证好,现在是下午五点半钟,离闭关(即中越双方统一规定在晚上某一时间关闭口岸,所有出入境人员都不能出入)还有两个半钟头,我们要急事特办,尽快让这24名越南客人拿着签证的“门票”到我们广西首府去吃晚饭!

  正在方副科长带领外事民警紧张签证中,从南宁赶到凭祥接这批越南客人的广西某业务公司代表也在友谊关口岸焦急地等待着。当中的一越南客人望着忙碌的民警,即用手机与前来接客的广西代表通话,然后用越语安慰翻译小李:中国公安,你们别急,我们到不了南宁吃晚饭,也可以到南宁吃夜宵啊!去年我来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给我留下了很好印象,听说友谊关到南宁的高速路已开通,只用两个钟头就到南宁了,签证完我们还可以赶时间到南宁逛夜市呀……

  民警接过话说:请放心,我们一定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客人到南宁吃晚饭!

  越南客人听到这番话,乐了!

  晚六点三十五分,经方副科长等外事民警的齐心努力,终于签证好了24张“门票”。在越南客人拿着签证后的护照走出口岸签证办公室时,从上午八点一直在口岸签证办公室上班到天黑的外事民警才真正感觉累了。(刘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