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就开放服务、投资市场谈判议题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任芳 王立芳)东盟秘书长王景荣21日在此间说,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就开放服务和投资市场的谈判议题已经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就具体问题分部门逐个讨论。

  “我们已经跳进游泳池,会游泳但还不知道怎样才能游出去,正抱成一团齐心协力寻找上岸之路,”王景荣如此描述双方就开放服务和投资市场谈判的进展。王景荣在第二届中
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服务和投资贸易要比商品贸易复杂得多,在讨论具体协议之间必须进行大量的“定义工作”,确定每种行业、每种技能的内涵。这不仅需要政府的磋商,还需要各领域专业人士的参与。

  “商品贸易涉及的是具体物品,苹果就是苹果,各国都很容易理解它是什么,”他说,“但服务就不同了,中国的医生到了泰国,泰国人就不一定清楚他能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跟当地医生是否一样;新加坡的建筑设计师来到中国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对于开放投资市场,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流动的监管问题,尤其是私营企业、中小企业和母子公司之间资金流动的监管问题,各国在这方面都有不同的管理规定。他说,现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开放策略首先应该是大力发展商品贸易,建立牢固的合作基础,随着相互信任的加深,逐步开展其他较为复杂的贸易,包括发展旅游业和科技交流等。

  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互相开展免签证旅游问题,王景荣说,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但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同时说,中国政府已允许五、六个国家的游客免签证进入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