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各国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0日在第60届联大讨论不同文明对话议题时,呼吁各国根据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积极采取行动,促进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的文明对话,并积极倡导和平文化。

  王光亚说,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60多亿人口。各国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都对人类文明作出过自己的贡献。世界的多样
性、文明和文化的差异不应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是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动力与起点。

  他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人类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各国应以开放和平等的精神,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以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和地区争端,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收并蓄的和谐世界。

  王光亚说,“9·11”事件以来,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问题,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作了不少努力。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摒弃将恐怖主义等同于某一特定文明和宗教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聚积各国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他说,自2001年以来,联大提出的“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已成为推动国家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倡议。联合国、有关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通过开展学习考察、文化和教育交流、联合科研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了解,也更广泛地发展了和平文化。

  王光亚最后表示,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域内各民族文化以及中外文化长期交汇和融合的结晶。多样性、宽容性与兼收并蓄,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他说,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多次举办以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与很多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公约》起草工作。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为人类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