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凯歌还,中国“箭”“星”依然闪耀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高路)撼天壮怀的神舟六号已经凯旋,然而此刻还有20多颗“中国星”正在地球上空,承载并延伸着国人的无限豪情:“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航天精神,助中国“箭”“星”闪耀太空。托送神六飞天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是我国“六送神舟”的功勋之箭。据了解,其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我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各项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而发射神六的这一枚,相比发射神五时,又作出了75项技术改进。

  我国独立研制的主力运载火箭,分为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和长征四号四大系列,共12个型号,可用于发射多种轨道的不同卫星。按照入轨精度和国际通行标准来衡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征”箭,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副部长姜卫星告诉记者,随着神六的顺利飞天,“长征”箭至今已成功发射了88次,是1996年以来连续第46次发射成功,“这样的成功率,连一些航天大国也佩服不已”。

  不只是赢得佩服,业绩赫赫的“长征”箭还受到了世界各国用户的青睐。姜卫星介绍说,在我国运载火箭82次携卫星发射中,有十多次“打外星”(为外国发射卫星)的纪录:几年前,“长征”箭将三颗澳大利亚制造的“奥普图斯”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最近的一次,今年上半年,我国为法国制造的“亚太六号”提供发射;“长征”箭还多次将美国制造的卫星送上天,其中7次是为著名的“铱星”通讯卫星提供发射。“在不少国外用户眼里,中国制造的火箭质量非常可靠。”姜卫星说。

  不仅是“箭”,中国制造的“星”,同样为国外垂青。去年11月,我国与尼日利亚签订合同,向其出售了一颗通讯卫星。

  据了解,我国至今已自行研制并成功发射了60多颗卫星,其中目前仍在天上的通讯、气象、遥感、科学实验等卫星,共有20多颗。

  以“风云”为代表的几颗气象卫星,“天眼”覆盖了地球上任何一个区域,成为承担全世界气象监测任务的主力成员。我国第一颗业务型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由于视野尽收印度洋、西太平洋、东南亚和西亚的多个国家,其卫星云图和产品广为全球百余个国家所使用,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伊拉克等国家还专设了接收站。

  风云二号总设计师李卿对记者说,风云二号C星自去年10月发射以来,在今年夏天观测了接踵而至的“麦莎”“海棠”“泰利”台风。此前,还在监测俄罗斯森林火灾、印尼森林火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年初,它为正处于海啸灾难中的印度洋国家担任“观测员”,让灾区国家共享了所有的资料和产品。据悉,今后若干年内,我国还将发射8颗减灾卫星覆盖全球,对全世界的自然灾害和环境状况进行监测。

  “长征”箭享誉世界,“风云”星惠及全球。中国制造的“箭”“星”,写下了一张张光彩夺目的太空名片。这意味着,在世界眼中,神六成功飞天的中国,不仅又向航天强国迈进了一步,而且在开发及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方面,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扮演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