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卫报》承认太石村事件报道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47 新华网

  英国《卫报》10月17日发表题为《眼见未必为实》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报新任上海记者本杰明·约菲-沃尔特10日有关吕邦烈的报道很快被证明完全失实。约菲-沃尔特今年25岁,他此前的主要报道经验是在南非一家报社工作了半年直到这家报纸于2004年11月停刊,他同时担任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特约记者。

  约菲-沃尔特从9月1日开始受聘为本报驻华记者,临时代理华衷的工作。他五周后前往中国南方的太石村,在报道中称之为风起云涌的农村起义的热点地区。同行的还有一名当地司机、一名从上海陪同他前往的翻译和民主活跃分子吕邦烈。据约菲-沃尔特称,吕邦烈原来只是答应给他们指路,尽管三次要求他下车,但他坚持要陪他们去太石。约菲-沃尔特撰文讲述了所发生的一切。

  24小时后,约菲-沃尔特回到上海报道了自己的亲眼所见。事实上,为了赶在周日(9日)截稿前发稿,他的3500字文章采用了意识流写法,后来发表的文章经过大幅删减。文中说:我的脑子里嗡嗡作响,一方面对吕邦烈的遭遇感到震惊,另一方面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极度恐惧。

  他在截稿前一个小时发出稿件,已经没有什么时间跟编辑部交换意见。伦敦的编辑部没有向他核实文内的一些细节,没有问及当吕邦烈挨打时离他有多远,没有问及他到底看没看清他在报道中声称自己看到的情形。与此同时,约菲-沃尔特没有向编辑部讲明他当时以及在撰稿时所处的状态。他始终坚信,吕邦烈死了。

  接下来的消息表明,吕邦烈还活着,而且伤势与此前的描述不一致。读者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非常关注这篇报道的严重漏洞。本报急召约菲-沃尔特回伦敦,在他途经香港时,专程前来处理此事的本报外事编辑尤恩·麦卡斯基尔跟他谈了话。麦卡斯基尔和中断休假匆忙赶回的华衷采访了所有与约菲-沃尔特一同前往太石村的人,包括吕邦烈。本报安排吕邦烈进行了体检和扫描检查,但没有发现重伤。

  所有目击者都声称吕邦烈遭到毒打,吕邦烈也证实了这一点。在伦敦,本报编辑纷纷探望约菲-沃尔特,无庸置疑,他们都对约菲-沃尔特心怀同情,尽管他的报道确实损害了本报对华报道的可信度和诚实度。

  我见过约菲-沃尔特,前后总共跟他交谈了三个多小时,我确信,虽然从整个事态来看应当对他给予严厉批评,但适可而止较妥。约菲-沃尔特已经一再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及其对本报乃至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影响表示歉意。他说:当时的情况,坦率地说,我生平第一次以为自己死到临头了。

  鉴于他所说的话,我督促他与前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马克·布雷恩取得联系。布雷恩现在是达特新闻与创伤问题研究中心的心理医生(在本报的建议下,约菲-沃尔特已经在一个诊所接受过检查)。布雷恩断定,约菲-沃尔特目睹吕邦烈挨打而自己躲在车里,内心既感到恐惧又感到羞愧,这种复杂的心情导致了他直到撰稿时为止仍然痛苦万分。布雷恩说,在这种状态下,约菲-沃尔特脱离了现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